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泾阳“廉政灶”一顿饭“人均不到七元钱”

2013年01月23日11:1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清炒西葫芦、酸辣土豆丝、青菜炒蘑菇、辣椒炒肉,两小盘豆瓣酱和腐乳,一份锅盔馍,这是记者和当地干部一起,在陕西省泾阳县一间“廉政灶”上吃的一顿饭。

“这一餐的成本总共是40元,咱们6个人吃,平均一个人不到7元钱。”泾阳县三渠镇党委书记卢炜告诉记者。

22日13时许,结束上午采访的记者跟随当地干部,走进三渠镇政府院内的“廉政灶”。不足60平方米的餐厅内,布置着三张圆桌和二十几把塑料凳子,其中一张桌子上摆放着盐、醋、辣椒等调味品。餐厅的墙上挂着几块“廉政灶”监督检查制度的展板。

“公务接待范围包括上级部门检查、会议用餐、洽谈合作事项、投资考察人员”“单额单餐限额15元以内”“公务接待一律不供烟、酒”……展板上这样写着。

“这既是我们全镇干部的机关灶,也用来接待各级检查。12月初,省委巡视组检查工作,也是在这里吃的饭。书记县长来了,就是一碗臊子面、一个馍、几盘家常菜的事。”卢炜说,自从2010年10月建起“廉政灶”,乡镇的接待费用一下子降了一多半,从每年3万多元减少至现在的1万多元。

从事了十多年的乡镇工作,卢炜曾经为“接待”这件事“颇费脑筋”:“在镇上的饭馆吃吧,平均下来每个人都得30多元,还得上烟酒,经费就控制不住。在‘廉政灶’上吃,家常菜,吃得快,不喝酒,还不耽误工作。”

“来,进厨房看看。”“廉政灶”的主厨祝西凤掀开帘子,招呼好奇的记者“参观”。20平方米的厨房,看上去与普通农户家的厨房差不多。压面机放在墙边,咸菜、辣子、锅盔、土豆丝摆了一案板。

祝西凤操着铲子,边炒菜边说:“没有公务接待时,中午就是炒两个菜,主食是面条或馒头,干部拿自己的碗筷打一份吃。有接待时,按照八个人上四个菜的标准,再加一点我们当地的豆瓣酱、腐乳。”

不仅是接待大大简化,“廉政灶”也让乡镇干部的生活更加便利。记者了解到,泾阳多数“廉政灶”为干部每天提供两餐,9时一餐,14时一餐,与当地农民的生活习惯完全吻合,以保证群众来乡镇办事时干部在岗。三渠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娇说,因为随时都有老百姓来办事,接待大厅每天少则接待20名群众,多时则有四五十人,根本脱不开身,用餐时,工作人员都会轮流去“廉政灶”解决吃饭问题。

泾阳县纪委工作人员介绍说,2010年以来,泾阳在全县13个镇全部建立了“廉政灶”,与过去在营业性餐厅接待相比,公务接待费用降低了20%以上,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

据了解,陕西省自2006年在咸阳市试行“廉政灶”以来,迄今为止已经覆盖了全省所有乡镇。(新华社西安1月23日电 记者陈晨、李华)

(责编:杨丽娜(实习)、杨媚)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