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给烟不发结婚证 农民工被“踢”到救助站 一年到头难见乡干部

这样的作风让人寒心

“新华视点”记者 
2013年01月25日09:03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给烟不发结婚证,五部门讨薪无望最后住到救助站,一年到头困难户难见乡干部……连日来记者在一些地方走访发现,有的基层干部作风漂浮,对困难群众的需求漠不关心。不少群众认为,这样的工作作风实在让人寒心。

不给烟不办结婚证

1月16日,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一贫困县民政局发现,工作人员向来办理结婚证的新婚夫妻索烟,否则就不给办证。

上午9点,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的工作窗口还没人,大约20分钟过后,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姗姗来迟。一对新人来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他们客气地给办事人员递上一袋喜糖。出示证件、填写表格等程序都进行得很顺利。但是,到了领证环节,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向这对新人索要香烟。“不给烟咋给你们办证?”新郎抱歉地说:“我从来不抽烟,就给买了点糖。”

这位工作人员不予理睬,向窗外挥了挥手,示意他去买烟。新郎看到不买烟就拿不到结婚证,只好匆匆跑出去买烟。递上一盒香烟后,这对年轻人才如愿领到了结婚证。

小夫妻对工作人员索要香烟的行为很不满。“虽然一盒烟几十块钱,但这种吃拿卡要的作风令人气愤!”

农民工被“踢”到救助站

在呼和浩特市救助站,记者见到了陕西籍农民工李长林。去年5月,他和另外10多位工友来到呼和浩特市打工,成了赛罕区金河镇四间房村蔬菜大棚项目的工人。项目完工,但由于包工头逃跑,他们走上了讨薪路。整整半年时间,工友们在多个部门蹲点要钱,最后身无分文住到了救助站。

记者跟随李长林一起,亲眼见识了一些办事人员“踢皮球”的作风。

1月17日上午9点,李长林来到金河镇政府,一分管主任在电话里回了一句:“不是给了两千块钱吗,别再折腾了。”就挂断了电话。

赛罕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见到李长林这个“老面孔”,直接回复说:这个事已移送到赛罕区公安分局,不归劳动监察部门管,别再来这找了。

下午3点30分,赛罕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相关负责人不在办公室,其他人表示不便接待。

1月18日上午,终于见到赛罕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刘教导员,他说,案子没啥进展,先回家过年,只能“到此为止”。

随后,李长林又来到呼和浩特市信访办。工作人员表示,既然公安部门已经介入,就不归信访部门管了。

无奈的他们,最终来到了呼和浩特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可惜他们得到的是相同的答复。

讨薪无果的李长林对记者说,最近看到新闻,国家要求对10人以上的集体劳动报酬争议,要当天立案并加快结案,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自治区也作了相关规定,要求确保节前农牧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本来以为有了希望,以为有这些通知和规定会好使。可是,底下的部门还这么推来推去,俺们可咋办?”李长林皱起了眉头。

一年到头难见乡干部

1月19日,记者来到内蒙古商都县的一个贫困村,距乡政府有20多公里远,80%都是土房子,不少都是特困户。

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大爷家,老两口住在一个四面漏风的房子里,家徒四壁。去年他家的20多亩地撂荒了,今年基本“绝收”。前不久,大爷感冒输液又花掉了700元钱,让他很心疼。老大爷有好几件闹心事:家里没什么收入,可到现在也上不了低保,村里有的农民议论,为啥惠农“一卡通”拿不到手,农牧民的危房改造啥时候能推进。“我拖着一条老病腿,到哪儿去找村干部?”老大爷说。

老大爷说,撤乡并镇后,有的村子距离乡政府远了,村民去一趟乡政府不容易。一些乡干部的家还安在了城里,周末又回城了。现在有些村民们也认不得乡长是谁。真希望乡镇干部能多下来走走,听听百姓的心声,帮大伙出出点子,怎样才能尽快脱贫致富……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24日电 记者张丽娜、王春燕、于嘉、刘懿德)

相关新闻——

村民见一回乡镇干部,真不容易

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商都县农村采访时了解到,许多农民没有见过乡镇领导,不知道现任乡长、镇长是何许人。一些村民小组的干部去乡镇办事找领导时,经常扑空。[全文]

贵州黔西县:38条规定密切干群关系

日前,贵州省黔西县出台《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规定共38条,旨在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谐环境。[全文]

重庆荣昌“两会”只开两天半:家住县城参会者不安排吃住

除会期大幅缩短外,荣昌县今年的“两会”也办得格外节俭:会场没有铺设红地毯、没有夹道欢迎、县领导不到代表团讨论地点看望代表和委员、没安排总结晚宴,会场周围不摆鲜花、不置空飘。另外,代表、委员们的用餐也非常简单、节约,家住县城的代表、委员们均没有统一安排吃住。[全文]

记者暗访:海南公款吃喝一桌1.5万元

检查组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我省改进作风20条规定出台后,公款消费锐减,依附在大宗公款消费上的许多商家、酒店出现生意“降温”,但暗访中仍发现有公职人员用公款大吃大喝的行为。[全文]

陕西泾阳“廉政灶”一顿饭“人均不到七元钱”

清炒西葫芦、酸辣土豆丝、青菜炒蘑菇、辣椒炒肉,两小盘豆瓣酱和腐乳,一份锅盔馍,这是记者和当地干部一起,在陕西省泾阳县一间“廉政灶”上吃的一顿饭。“这一餐的成本总共是40元,咱们6个人吃,平均一个人不到7元钱。”泾阳县三渠镇党委书记卢炜告诉记者。[全文]

《人民日报》:优化干部下基层活动
  
长沙干部走出机关下基层解民忧 与群众坐一条板凳
  河北保定1.8万领导干部下基层 解决问题3.7万件

  安徽六安党员干部下基层不留空白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