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巡視已經公布的3輪選人用人專項檢查結果看,不少地方都發現有違規用人、跑官要官、買官賣官、“帶病提拔”等突出問題,有的還相當嚴重。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加強干部監督,是黨依靠自身力量解決自身問題的重要體現,是解決干部隊伍和選人用人突出問題的重要途徑。“用最堅決的態度、最嚴格的措施加強干部監督,大力營造良好的用人環境和從政環境,更好地管住人、選好人、用對人……”7月15日召開的全國干部監督工作會議,傳遞出的信息鮮明而堅定。【詳情】

深度關注
 【核心閱讀】 2012年以來,蕪湖市在省委“五級書記大走訪”的基礎上,創新提出了“雙聯系”工作機制,機關聯系基層、干部聯系群眾,又結合群眾路線擴展到“雙服務、雙提升”,切實要求干部沉下去,提升服務質量和水平。老徐的故事,是蕪湖“雙聯系”持續推進的一個縮影。“下基層,問訴求,通渠道,辦實事,讓群眾困惑的得到解答,想辦的順利落實,憂慮的得以解決,關心的參與決策,是蕪湖以‘雙聯系’推動教育實踐活動的題中之義。” [全文]
 
黨員來信
多做“保健醫生”
  筆者認為,對干部進行監督,與其病入膏肓時才當頭棒喝,不如關口前移,抓實日常監督,多做“保健醫生”,做足“嚴早、嚴小、嚴預防”的文章。
  嚴早,就是樹立“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念,堅持提醒談話制度化、經常化。不僅提拔任職時談,一有情況就談﹔不僅搞集中活動時談【詳情】
制度完備還需“落地”
  目前,干部監督制度體系逐步完善,但一些地方的制度落實流於形式、執行不力。加強干部日常監督,應提高制度的嚴肅性和執行力。
  提高規章制度的執行力,首先應進一步規范細化管理制度,變定性要求為量化指標,出台易於操作的“剛性手段”進行監督﹔【詳情】
先鋒足印
常華進:一路西進的“傻博士”
  “當年選擇來青海,有人說我腦子進水了。如果重新選擇,我還會這樣。”日前,青海師范大學科技樓7樓一間實驗室內,生命與地理科學學院教授常華進平靜地對記者說。圓片近視鏡后,眼神清澈而篤定。
  常華進結緣青海師大有點偶然。他本科、碩士都在蘭州大學完成,而且本科期間就光榮入黨。2006年他到中科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讀博士。2008年11月,青海組團到北京招人,常華進去逛招聘會,青海師大的招聘老師看了他的簡歷后當場說【詳情】
黨員論壇
光“打鉤叉”不是民主評議
  民主評議黨員是通過自我評價、民主評議和組織考核開展黨員教育的常態化黨組織生活制度。然而,一些黨員對於民主評議不以為然,簡單地認為民主評議就是搞個測評,對照好、中、差的框框打個鉤叉。
  將民主評議同打鉤叉畫上等號,是不嚴肅、不認真對待黨內生活的表現。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個別黨組織軟弱渙散,支部帶頭人素質能力差,黨員教育管理鬆散【詳情】
副職別當“算盤珠”
  一般而言,在單位和部門中,副職作為正職的參謀助手,起到出謀劃策、承上啟下、拾遺補缺和具體抓落實的重要作用。
  然而在現實中,一些副職干部思想上存在偏差,抑或是個人私心作怪,不想做事、不願做事、不敢擔當。某些副職干部缺少大局觀念,認為反正事情干好了成績都是正職的,與自己沒多大關系,對工作缺乏熱情【詳情】
問政最忌“爛尾”
  時下,隨著電視、網絡問政的興起,群眾可以通過這些渠道更直接、更有效地向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提出意見建議。問政,本意是通過開放平台的監督,讓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得到及時、有效的處理。
  然而在一些地方,問政卻變了味,“我們會盡快為您處理的”成為對群眾難題的統一答復,但這些“盡快處理”幾乎沒下文﹔有些承諾了“一個月整改”或者“限期督辦”的案件【詳情】
 
我要發表留言(現有留言: 條)
  • 匿名發表  署名:
  • 驗証碼:

  •    
  • 留言須知
  • 責任編輯: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