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堅守在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服務群眾的最前沿,對群眾感情真摯、為民辦實事、深得群眾擁護——他們就是基層干部,生活在最基層,工作在最基層。為充分展現基層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本網特開設“最美基層干部”專欄,將陸續推出一批優秀基層黨員先鋒,與廣大網友一起走進他們,感受他們。
  本期先鋒人物為河南省輝縣市張鄉村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一個人出資3000萬元,建設一個農民新村。做出這一驚人之舉的,就是裴春亮。面對別人猜疑的目光,他的話擲地有聲:“我富起來了,不能忘記生我養我的裴寨村,不能忘記對我恩重如山的裴寨人。”

裴春亮(右四)在和鄉親們暢敘。

 裴春亮:八年描繪三個夢

    荒山禿嶺成公寓 村民終圓安居夢
   從2005年到2008年,裴寨村建成前后8排、5戶一連、上下兩層160套農民公寓,每戶帶院240平方米,而且商店、學校、醫療所、敬老院、幼兒園、體育場、超市、辦事服務大廳等配套設施應有盡有。
    特色產業引進村 社區正圓樂業夢
   發展高效設施農業,沒水不行。在裴春亮的努力下,裴寨村利用村北800米處的天然深溝,實行階梯式蓄水,建成惠及10300人的水庫。伴隨著去年年底庫容32萬立方米的水庫通水,農業種植結構將有效調整,高效農業及養殖加速發展,人居環境大為改善。 
    倉廩豐實知禮節 農村再圓文明夢
   
如今,在裴寨社區經常可見到這樣的情景:清晨,人們自發拿起掃帚,把街道打掃干淨﹔晚上,退休教師利用電教室,播放戲曲、科教片,教老人識字,開展文體活動。“除了安居樂業之外,我們還要努力實現文明的夢想。”裴春亮說。
【詳細】

 
 

引來一渠水 致富一方人

裴春亮(左)了解蔬菜生產情況。
裴春亮(左)了解蔬菜生產情況。

     河南省輝縣市裴寨新村百姓前不久迎來一樁喜事:投資6300萬元的裴寨水庫建成蓄水,這不僅徹底結束了當地“望天收”的歷史,而且通過水渠解決了周邊兩個鄉鎮2萬余畝土地的灌溉問題,惠及3萬多農民。這座水庫由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帶領村民自發投資建設,他個人出資5100余萬元。他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故事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農工商全面發展 社區人人有“樂業”
   “住上了新房子,還得讓村民個個有活干,大家都有錢賺。”經過多方考察,裴春亮決定發展溫室大棚。他說:“隻種小麥玉米沒有多大的發頭,必須發展高效設施農業,讓有限的土地發揮出巨大的效能。”目前,裴寨社區高效大棚發展到1500余畝,村民們開始步入科技興農之路。
     破舊俗立新風 物質精神雙進步
     如今,在裴寨社區可見到這樣的情景:清晨,人們自發拿起掃帚,把街道打掃干淨﹔晚上,退休教師利用電教室,播放戲曲、科教片,教老人識字,開展文體活動。人們除了安居樂業之外,還在努力打造環境優美、和諧共融的一流社區。 
【詳細】

 

我的價值取決於鄉親們的需要

    在裴春亮曲折傳奇的人生歷程裡,勤勞實干是他生活的最好寫照。曾經飽受磨難的他從修理電器起家,發展成為集飯店經營、機械鑄造、礦業開採於一體的企業家。
    個人的富有並沒有讓他飄飄欲仙,當他在2005年被選為裴寨村支書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資83萬元為村裡打出第一眼530米深水井。2007年,他出資860萬元在當地修建田心池,用高壓泵、分流匣確保村民大棚種植用水。2009年初,裴春亮又個人出資5100萬元,帶領全村人民從100公裡以外的太行山石門水庫引水,歷時4年,建成了總投資6300多萬元的裴寨水庫。
    “能讓村裡人住得了樓房,開得了轎車,娶得了媳婦,裴書記實實在在是我們的恩人。”村民張荷花說。她是第一批住上裴春亮出資3000萬元為村民建成160余套別墅的村民。安居之后,村裡人也紛紛開始走上了就業道路。
    寒冬裡的裴寨新村,很少看見沒事可做的人,“個個有活干,人人有錢賺”“村民不富誓不休”正是裴春亮擔任村支書以來的承諾。裴春亮說:“我的價值取決於鄉親們對我的需要,我的力量很微薄,隻有靠著黨的富民政策才能有更好的明天。”
【詳細】

  裴春亮(右二)幫助菜農銷售黃瓜。 裴春亮(右二)幫助菜農銷售黃瓜。
 

圓了村民安居樂業夢

裴春亮(右)和村民在大棚建筑工地。
裴春亮(右)和村民在大棚建筑工地。

    寬闊的廣場,精致的綠化、一排排整齊劃一的聯排別墅、樣式新穎的路燈、健身器材,學校、超市、衛生室、社區會議活動中心一應俱全,這是日前記者在河南省輝縣張村鄉裴寨社區見到的場景。然而誰能想到,在幾年前,這裡曾經是土薄石厚、干旱缺水的野山坡呢!
  這些變化,與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春江集團董事長裴春亮的努力分不開。他致富不忘鄉親,帶領黨員干部艱苦奮斗,苦干加實干,使裴寨這個省級貧困村,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致富領頭羊,社區入住居民達11830人、人均收入過萬元。
  2005年5月19日,裴春亮自掏腰包3000萬元,挖平荒山,不佔耕地建設裴寨新村。2008年12月21日,一個集160套居民配套設施齊全的裴寨新村正式落成,全體村民無償領到房產証,住進新樓房。
  如今的裴寨新村,沐浴在安定祥和的氛圍中。清晨,人們到健身廣場鍛煉身體。晚上,村裡聘請專家、教授、農藝師在村遠程教育活動室傳授村民致富信息知識。裴寨社區1萬多居民的安居樂業夢得以實現。
【詳細】

 

群英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