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广东省珠海市万山区万山镇万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殷金好。她担任村干部25年来,来领群众发展海水养殖,打造出享誉省港澳市场的海味品牌,并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五保户,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深得群众好评。

 渔村妹仔殷金好

    妹仔殷金好生长在这个渔村,现任万山村党支部书记。26年的“村官”生涯,她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成为村民心中的“好女儿”。
  妹仔是殷金好的小名,岛上的女孩子叫妹仔的好几个,这个妹仔名气最大,因为谁家有了事叫一声她就去帮忙解决,干事有魄力让人服气,谁要是真的耍横,她也敢坚持原则、针锋相对。
  在村里,妹仔像村民的服务员。百多户人家的村子,大事不多,小事不断,有事殷金好冲在第一个,没事她就一家家去走访,看看能做点什么。
  在殷金好的带领下,万山村建起了集加工海鲜、晒制海鲜、包装海鲜、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晒制海鲜加工厂,打出了深海绿色食品——万山“芳姨”生晒海味的招牌并推向市场。不仅如此,她还带动村民搞休闲渔业、海钓、渔家乐等第三产业,吸引了众多游客,带动村民收入“节节高”。
【详细】

 
 

大万山岛上的好“妹仔”

殷金好(右一)看望村民。
殷金好(右一)看望村民。

   今年76岁的林好,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即使深夜突发急病,也是给殷金好打电话求助。遇到紧急情况,殷金好总是在第一时间联系渔政、边防快艇,与村干部一起将林好送往隔着20多海里海面的市区医院抢救。
  殷金好的行为影响着村里的其他人。张拥军、张振宇、李海贤、温伟明、谭步诚、张占军、张永生等在村里或在外工作的该村人,成立了回馈村里的“万山50基金会”——每人每月贡献50元,每年中秋、春节,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和五保户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到老人院看望老人,到医院慰问本村住院病人。
  万山镇干部冯桂勋介绍说,村里的大船不多,受海洋生态环境恶化影响,渔业生产逐步衰退。为了扬长避短,殷金好发动渔民引进墨西哥湾扇贝等一批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品种,建起了大型晒制海鲜加工厂,还带动村里人从事休闲渔业、海钓、渔家乐等,吸引游客上岛旅游。
  “这些举措不但让当地渔民感到了幸福,甚至外地渔民来到这里打工,也能日赚百余元呢!”殷金好露出欣慰的笑容。
【详细】

 

村民的致富能手

    “呜——”每当船只停靠码头的汽笛声响起,进出万山海岛的人群中,就会活跃着一个熟悉的身影,上岛休闲垂钓的游人招呼她“好妹仔”,出海归来的渔民称她“好妹仔”,选购海鲜的主顾叫她“好妹仔”,留守岛上的老人孩子们无不直呼她“好妹仔”。
    见到“好妹仔”,原来为鱼干虾仁销路焦急不安的黄姨一下轻松下来。“晒场鲜货200斤,家里干货百十斤,品种分类、质量价位,你说了算,我们信得过!”黄姨说话干脆利落,殷金好一边用手机记录,一边帮着甄别黄姨家海鲜的质量,再把春节前的市场批发行情逐一讲给黄姨听。
    “岛上为了清洁海域拆除渔排,就如同大陆上为了征地拆除民房,矛盾复杂,政策性强。利益面前,我们的海岛村民总是那么识大体,顾大局。”殷金好向记者夸奖起她的村民来。
    “富起来的村民们多数已迁居珠海城区,过上了美满的城市生活。”临别时,殷金好对记者说出了她的“万山岛之梦”:作为土生土长的渔村干部,她要让留守海岛的乡亲也都过上幸福满意的新生活!
【详细】

  殷金好(右二)在与生晒海味的渔民交流生产情况。 殷金好(右二)在与生晒海味的渔民交流生产情况。
 

岛上村民们的主心骨

殷金好(中)带领村民发展海水养殖。
殷金好(中)带领村民发展海水养殖。

    冬日的珠海,空气中有一丝凉意。记者乘船在海上航行一个半小时后,踏上了万山岛。一眼望去,万山全岛成半弧形,一条路,一座山,一个村。我们是为找寻一个人而来:20多年如一日,积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热心服务海岛居民的村党支部书记殷金好。
  殷金好笑着说,我两岁时随家人从小万山迁来,是土生土长的万山人,在岛上已工作26年,做过村委会委员,管过计划生育,2008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岛上的人都喊我“妹仔”。
  谈起20多年默默照顾生活困难的黎买好老人时,殷金好淡淡地说,没什么,他家住的离我家很近。黎买好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常年有病。殷金好就主动照顾起老人的生活,隔三差五地看望。老人去看病时,打点滴到凌晨一两点钟,殷金好陪伴左右;病好后,殷金好每天定时去看望老人,送饭喂饭,让老人舒服养病。去年,殷金好考虑到海岛医疗水平有限,就联系了万山镇民政部门,将黎买好送到香洲区朝晖敬老院养老。每隔10来天,殷金好就会去看望黎买好一两次。
  对于万山村的发展前景,殷金好说,将来我们要建游艇码头,到时游人如织,海岛会热闹很多。
【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