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辉县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圆了村民安居乐业梦

2014年01月06日09:3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圆了村民安居乐业梦

宽阔的广场,精致的绿化、一排排整齐划一的联排别墅、样式新颖的路灯、健身器材,学校、超市、卫生室、社区会议活动中心一应俱全,这是日前记者在河南省辉县张村乡裴寨社区见到的场景。然而谁能想到,在几年前,这里曾经是土薄石厚、干旱缺水的野山坡呢!

这些变化,与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春江集团董事长裴春亮的努力分不开。他致富不忘乡亲,带领党员干部艰苦奋斗,苦干加实干,使裴寨这个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领头羊,社区入住居民达11830人、人均收入过万元。

现年43岁的裴春亮,年少时家境贫寒,几乎是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在家庭遇到种种不幸时,乡亲们帮助他跨过了一个个难关。裴春亮从修电器、开饭店起步,后来又开矿、做贸易,如今已成为集酒店经营、机械铸造、矿业开采、水泥生产于一体的农民企业家。

2005年,裴寨村进行第五届村委会换届选举,乡亲们推选裴春亮为裴寨村村委会主任。裴春亮深受感动,想方设法回报社会、报答父老乡亲。

2005年5月19日,裴春亮自掏腰包3000万元,挖平荒山,不占耕地建设裴寨新村。2008年12月21日,一个集160套居民配套设施齐全的裴寨新村正式落成,全体村民无偿领到房产证,住进新楼房。

2010年,张村乡党委政府因整合山区23个行政村,97个自然村,3875户,15000多人建设裴寨社区,由裴春亮担任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现在裴寨社区初成规模,六层楼房带电梯,家家接通天然气,社区绿化无空地。

安居还要乐业。2010年,裴春亮多方筹资15亿元,建成拥有3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年产优质低碱水泥500万吨的春江集团,安置500多名社区居民在企业上班,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他还带领群众在社区中心规划建设了商业一条街,把原来坑坑洼洼只有7米宽的道路,拓宽为25米,在道路两旁建起900多间新颖美观的商业楼房,使社区450多名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山区缺水。2011年3月,裴春亮带领群众利用老村天然深沟建设裴寨社区拦洪蓄水水库,水库全长2300米,蓄水量可达80万立方米。

有了水利保障,裴春亮带领群众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成立了裴寨社区蔬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裴寨社区高效农业从2010年的250亩发展到1500余亩,共建成各类温室750余座,350余户、1250多名居民从事高效农业种植,从一开始种植蔬菜到后来种植鲜切花,每亩收益由2万元增加到6万多元。

裴春亮提出,还要想方设法让富起来的村民精神上富有。

在裴寨社区的大街小巷、门前屋后,党建、廉政、孝善宣传栏、文化石随处可见,“用行动为党争光”、“孝,不是明天的事,是今天的事,是现在的事”等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党员干部、社区群众传递正能量、树立鲜明的价值观。

如今的裴寨新村,沐浴在安定祥和的氛围中。清晨,人们到健身广场锻炼身体。晚上,村里聘请专家、教授、农艺师在村远程教育活动室传授村民致富信息知识。裴寨社区1万多居民的安居乐业梦得以实现。(王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