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富裕村

最美基层干部:裴春亮 八年描绘三个梦

记者 龚金星 任胜利

2014年01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裴春亮(右四)在和乡亲们畅叙。
  资料照片

8年,一个省级贫困村变成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变化何来?河南省辉县市张庄乡裴寨村的百姓们说,多亏了我们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

荒山秃岭成公寓

村民终圆安居梦

在村里人看来,裴春亮是个大能人。他16岁出去闯荡,去砖瓦场砸过坯,在小煤窑拉过煤灰,学过电机修理,干过建材生意。靠着吃苦耐劳和聪明才智,自家生意做得不错。2005年春,全村人投票选举裴春亮当村委会主任,老书记带着几十号农民去城里裴春亮的家拜贤,把他请回了裴寨村。

“给后代盖房娶媳妇,是祖祖辈辈传承的第一要务。”裴春亮的第一个目标是“给每户乡亲送套小洋楼”。

钱从哪来?裴春亮算了一下,自己企业多年的积累和利润足以支撑建设成本,“开建!”

从2005年到2008年,裴寨村建成前后8排、5户一连、上下两层160套农民公寓,每户带院240平方米,而且商店、学校、医疗所、敬老院、幼儿园、体育场、超市、办事服务大厅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记者走进新村一户人家,屋内电器齐备,装修讲究。户主裴玉河说:“和原来的土坯房相比,真是天上地下,而且住进来不用花一分钱。”

现在,裴寨新村周围,又有一排排“小洋楼”拔地而起……这是正在建设中的裴寨社区。据裴春亮介绍,他们把荒山秃岭挖平作为农村社区建设用地,不但没有占用现有耕地,而且还把搬迁后的老村宅基地变为耕地。裴寨社区建成之后,将有1万多人搬迁进来。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 致敬基层好干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