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貧困村變成遠近聞名富裕村

最美基層干部:裴春亮 八年描繪三個夢

記者 龔金星 任勝利

2014年01月0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裴春亮(右四)在和鄉親們暢敘。
  資料照片

8年,一個省級貧困村變成一個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變化何來?河南省輝縣市張庄鄉裴寨村的百姓們說,多虧了我們裴寨社區黨總支書記裴春亮。

荒山禿嶺成公寓

村民終圓安居夢

在村裡人看來,裴春亮是個大能人。他16歲出去闖蕩,去磚瓦場砸過坯,在小煤窯拉過煤灰,學過電機修理,干過建材生意。靠著吃苦耐勞和聰明才智,自家生意做得不錯。2005年春,全村人投票選舉裴春亮當村委會主任,老書記帶著幾十號農民去城裡裴春亮的家拜賢,把他請回了裴寨村。

“給后代蓋房娶媳婦,是祖祖輩輩傳承的第一要務。”裴春亮的第一個目標是“給每戶鄉親送套小洋樓”。

錢從哪來?裴春亮算了一下,自己企業多年的積累和利潤足以支撐建設成本,“開建!”

從2005年到2008年,裴寨村建成前后8排、5戶一連、上下兩層160套農民公寓,每戶帶院240平方米,而且商店、學校、醫療所、敬老院、幼兒園、體育場、超市、辦事服務大廳等配套設施應有盡有。

記者走進新村一戶人家,屋內電器齊備,裝修講究。戶主裴玉河說:“和原來的土坯房相比,真是天上地下,而且住進來不用花一分錢。”

現在,裴寨新村周圍,又有一排排“小洋樓”拔地而起……這是正在建設中的裴寨社區。據裴春亮介紹,他們把荒山禿嶺挖平作為農村社區建設用地,不但沒有佔用現有耕地,而且還把搬遷后的老村宅基地變為耕地。裴寨社區建成之后,將有1萬多人搬遷進來。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楊媚)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