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类焦点问题的背后,都深藏“病根”;每一只“老虎”身边,都围绕着许多“苍蝇”。因此,浮在面上的工作,不能解决真问题,只有深入走访了解,才能找出内在症结,最终铲除隐患。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第八巡视组共巡视5家单位和35个县(市、区),受理信访25683件次,发现并反馈“四个着力”方面问题152个 ,移交问题线索2321件,涉及厅级干部62人,处级干部708人,科级及以下干部1629人 ,已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273件,党政纪处分283人。

党建周刊封面(2015)

深度关注
  “为什么不稳定的事件往往多发生在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基层政权被侵蚀的地方;为什么有些干部在推动发展、处置突发事件时胸无良策,只会讲困难讲条件;为什么有些单位人虽然不少,但真正顶上用的不到半数……说到底,根子都在‘三基’薄弱上。”经过一年多精确发力,一大批基层党组织由“后进”变先进,一大批基层干部由被动听令变为主动作为,一大批实事正通过“最后一公里”惠及各族群众。群众都说:抓“三基”,抓到了点子上![全文]
 
红船观澜
红船观澜:让月饼回到原来的“味”
  临近中秋,一些商家又打着“高端定制”“尊贵气息”的幌子推销高价月饼,标价动辄过千元,令人颇为担忧“四风”问题将借着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死灰复燃”。
  中秋吃月饼,本是传统习俗。前些年,由于公款送月饼之风盛行,月饼越做越高档、包装越来越豪华,导致“送月饼的人不吃月饼”、“每逢中秋必堵车”等怪现象的出现。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八项规定,中央纪委监察部高度重视反“四风”问题,狠刹公款送月饼之风,此风大为收敛。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似乎总想披上各种各样的隐身衣,在角落里悄悄复活。
  “要面子”、追求奢靡心态普遍存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收入水平逐渐提高,一些人感觉,如果过节送的月饼才几十元一盒的,未免太“跌份儿”。于是乎,传统的莲蓉、五仁、豆沙馅儿被鲍鱼、鱼翅、燕窝等“豪华馅料”所取代,原先普通的包装盒也变成“黄金的盒子,铂金的绳”,有的月饼礼盒里还搭配了红酒、大闸蟹甚至纪念币、金条。在这些奢华的礼盒里,月饼仅仅成了过节送礼的一个借口而已。【详情】
前沿观察
青海:抓“三基” 强根基
  “为什么不稳定的事件往往多发生在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基层政权被侵蚀的地方;为什么有些干部在推动发展、处置突发事件时胸无良策,只会讲困难讲条件;为什么有些单位人虽然不少,但真正顶上用的不到半数……说到底,根子都在‘三基’薄弱上。”
  在2014年7月举行的青海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直指问题“病灶”。为此,青海省委决定在强化基层组织、打牢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下功夫,提出“两年见成效、七年大变样”两步走计划,“只有建强‘三基’,补齐‘短板’消除‘软肋’,才能夯实党在多民族聚居地区的执政基础。”
  经过一年多精确发力,一大批基层党组织由“后进”变先进,一大批基层干部由被动听令变为主动作为,一大批实事正通过“最后一公里”惠及各族群众。群众都说:抓“三基”,抓到了点子上!【详情】
先锋足印
朱潜:乐当“渡人梯” 甘做“铺路石”
  他是“老组工”,坚守公道正派,对工作“安、专、迷”,被同事们评价为组织工作的“政策通”“活字典”;他是省直机关干部,7年持续挂点帮扶,走进了群众心坎里,被百姓称为“贴心人”。
  30年前,从踏入组织部的大门起,他就坚持从严从实,默默无闻耕耘,以对党忠诚、心系群众、严于律己的良好形象,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组工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奋进之歌。
  他,就是安徽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组织员、干部综合处处长朱潜。
组织工作“一年四季,没有淡季”,标准高、要求严、付出多。“一个人工作能力再强,水平再高,如果内心缺乏热情和毅力,不要说干不成大事,就是简单的事也可能办砸。”朱潜常这样说。
  宁可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30年来,“5+2”“白+黑”成为朱潜的工作常态。由于长期劳累和饮食没有规律,朱潜的胃病越来越重,妻子联系了几次胃镜检查,他都因工作忙而暂时放下。2004年的一天,他加班很晚后胃部大出血,查出重度胃溃疡,已是早期胃癌,才住院做了胃大部切除手术。【详情】
党史一叶·家风
八路军夏季攻势加速抗战胜利
  当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处在最后胜利前夜的时刻,1945年5月到7月,在中国战场,八路军对日、伪军发动了大规模的夏季攻势,加速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到来。
  八路军抓住敌人收缩兵力的有利时机,向日、伪军发起了更为猛烈、以夺取有利的全面反攻阵地为主要目标的1945年夏季攻势。
  晋察冀军民先后发动察南战役、雁北战役、子牙河战役、大清河战役、热辽战役,消灭日伪军2万余人,攻克和逼退敌人据点300多处,将敌人压缩到铁路沿线及两侧地区和部分城镇。
  晋冀鲁豫军民向解放区内和边沿区的日伪军主要占领城镇和据点发动进攻,先后进行了东平战役、安阳战役、阳谷战役和一些攻城战斗,消灭大批日伪军,收复16座县城和许多据点,打开了晋南、豫北、豫东、豫西的局面。【详细】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策划: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