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第二次学习研讨 见贤思齐 反躬自省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015年08月18日09:44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姜异康主持 郭树清龚正出席

  8月14日至15日,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第二次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紧密联系正反两方面典型,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研讨。

  省委书记姜异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龚正,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研讨。

  这次学习分个人自学和专题研讨两个阶段。8月上中旬,中心组成员在认真自学有关篇目的基础上,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深入剖析、深刻反思,对个人发言作了进一步修改。8月14日至15日,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了刘云山同志在省区市和部分部门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随后,中心组成员围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次发言,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认识和体会,进一步增强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坚定性。大家对照习总书记“五个必须”要求和“七个有之”的告诫,联系正反两方面典型,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认真反思和查摆自己在“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认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决定着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只有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守住纪律和规矩这条底线,对党绝对忠诚,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服从组织决定,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划清公私界限,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把自己置于组织的约束之中,襟怀坦荡、清白为人,不搞潜规则,不拉拉扯扯。要慎独慎微,不做“两面人”,在各种利益和诱惑面前保持淡定、不为所动。要明确底线,严格自律,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从细节和小事做起,持续改进作风,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姜异康在发言中指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纪律要求的核心和基础,事关党的执政使命,必须时刻铭记、严格遵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障,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原则和政治品格的高度体现,是理想信念和事业追求的实践检验,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深刻认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坚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姜异康强调,学习先进典型、分析反面典型,从中受到极为深刻的教育和警示,必须见贤思齐、反躬自省。老一辈革命家和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党性原则和顽强的奋斗精神,是鼓舞我们前进的强大的榜样力量。要很好地学习先模人物的榜样精神,净化我们的灵魂,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以及我省的王敏、黄胜等反面典型具有强烈的警示警醒作用,是使我们明底线、知敬畏,警钟长鸣、严格自律的反面教材。我们必须从反面典型汲取教训,深刻认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危害性,真正培育起守纪律讲规矩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姜异康强调,要以思想自觉引领实践自觉,强化纪律意识,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行动上。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自觉站在党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要坚守遵纪守法的原则底线,敬畏组织,敬畏群众,敬畏法纪,敬畏权力。要坚持加强自身的思想改造,在理论修养上持续用力,持续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在党性修养上持续用力,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自己改造主观世界的终身课题;在道德修养上持续用力,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终、慎独、慎微。要强化勇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围绕“走在前列”搞好研究谋划,在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多下功夫,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好专题教育,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在全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推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