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形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走好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新一届党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管党治党、从严治吏,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
  两年多过去了,群众对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吏的效果究竟有哪些具体评价?在今后的实践中,从严治吏之“严”,应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弄清这些问题,可以更持续、更有效地从严治吏、刷新吏治。

深度关注
  7月初,走进位于梅园路的上海人才大厦,记者看到,国(境)外人士来沪工作咨询处柜台前,在沪留学的法国小伙子巴斯蒂昂正在询问毕业后直接在上海就业创业问题。而就在7月1日之前,外国留学生毕业直接留沪就业创业还“此路不通”,按规定,外国留学生必须要有两年工作经验才能在沪就业。如今,这一政策“坚冰”已悄然融化。
  变化,源自上海市近日印发的《关于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事实上,这一意见刚一出台即显现力量。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国(境)外人员就业处处长丁峰介绍,随着人才新政陆续出台,每天前来咨询的由以往的70人左右提升到100多人。[全文]
 
红船观澜
您系好安全带了吗(红船观澜)
“请您系好安全带!”若干年前,司机朋友们对这句话可能漫不经心,甚至老大不情愿,勉强系上安全带也浑身不自在。如今,得到这样的提醒,您一定会对警察报以由衷的感谢。是司机都知道,遵守交通规则,对社会好,对你好,对你全家人都好。不安全驾驶的教训太多太惨痛。
  各级党的领导干部也是如此。他们手握方向盘,大到轮船、飞机、火车,小到汽车、拖拉机,都掌握着一条线上、一个区域、一个集体的事业方向和群众的利益福祉。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系好“安全带”,必须带头遵守“交通规则”,不能含糊。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发展任务太重了,压力太大了,有很长的路要赶,有很多的事要干,必须日夜兼程,多拉快跑。这样,任务加码,要求放松。不仅“安全带”形同虚设,还有人违规并道,超速行驶,甚至发展到红灯也敢闯,“酒驾”稀松平常。结果,有个人腐败,有塌方式腐败,自己人仰马翻、家破人亡,群众利益受损、感情受伤,党和国家事业蒙害、形象蒙羞。这样的害群之马,谁还相信?谁敢依靠?【详情】
先锋足印
“骨头”敢砸 “钉子”敢拔
  在震惊全国的“土地风波”之后,王凯军走上河北香河县委书记岗位。临危受命,令他倍感压力:“土地风波”后,群众上访不断,一批干部受到严肃处理,干部队伍情绪低落。“哪怕是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一定要让香河重返平安、经济上档。”抱定这个信念,王凯军从抓干部入手。
  “干部正气足,才能和群众一条心、拧成一股劲。”王凯军紧紧扭住“干部”不放松,出台干部选任“十用十不用”标准,探索建立“分类考核、定量分析、实时监控、多维评价、强化奖惩”考核体系,坚决树立“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的用人导向。3年多来,先后有36名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被调整到重要领导岗位,6名不作为、乱作为的科级干部被组织处理。跑官要官被挡在了干部选任“门外”,“接天线”的没有了“市场”……全县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为了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王凯军把干部的办公桌搬到田间地头、百姓身边。许多香河群众正是在田间地头认识王凯军的。他半数以上时间“沉”在村街,实地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最盼”抓起、从“最急”做起、从“最怨”改起。【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