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史一叶·抗战

八路军夏季攻势加速抗战胜利

王定毅

2015年08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处在最后胜利前夜的时刻,1945年5月到7月,在中国战场,八路军对日、伪军发动了大规模的夏季攻势,加速了抗日战争胜利的到来。

八路军抓住敌人收缩兵力的有利时机,向日、伪军发起了更为猛烈、以夺取有利的全面反攻阵地为主要目标的1945年夏季攻势。

晋察冀军民先后发动察南战役、雁北战役、子牙河战役、大清河战役、热辽战役,消灭日伪军2万余人,攻克和逼退敌人据点300多处,将敌人压缩到铁路沿线及两侧地区和部分城镇。

晋冀鲁豫军民向解放区内和边沿区的日伪军主要占领城镇和据点发动进攻,先后进行了东平战役、安阳战役、阳谷战役和一些攻城战斗,消灭大批日伪军,收复16座县城和许多据点,打开了晋南、豫北、豫东、豫西的局面。

山东军民发动以胶济铁路沿线地区为重点的攻势作战,以最大股、最反动的伪军为主要打击对象,发动讨伐伪军厉文礼部战役,尔后进行临(沂)费(县)边、郯(城)码(头)等十几个战役,共歼日伪军3万余人,击毙日军第五十三旅团长田坂少将,解放县城9座,打通了渤海、鲁中、胶东各区的联系。

晋绥军民展开以夺取忻(县)静(乐)、神(池)义(井)公路及沿线地区为重点的攻势作战,围困静乐县城并对公路沿线的日军展开进攻,基本把敌人挤到铁路沿线和少数几个公路线附近,解放了大片地区。

在夏季攻势作战中,八路军共歼日伪军6.8万余人,解放县城33座,面积6.8万余平方公里、人口240余万。

在夏季攻势中,八路军实施奔袭、围攻、强攻等手段,并与政治攻势相结合,由内线向外线或内外线相结合,对日、伪军展开猛烈攻击,使许多解放区联结成片,将日、伪军压缩到大中城市、交通要道和沿海一带,对其包围越来越紧,取得了作战中的主动地位,并开始实现由游击战向运动战的转变,为1945年8月转入全面反攻创造了重要条件。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