吏治清明,才能政治清明。近期,记者赴江西调研,当地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委和各级党组织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对党员领导干部从严监督管理,从严约束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给当地的政治生态带来了明显变化。
  “实现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实干,要像爱护江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一样,建设好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江西省委书记强卫深有感触地说。
  “不得搞亲亲疏疏、拉帮结派,不得以人划线、排斥异己,不得封官许愿、笼络人心,不得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形式搞团团伙伙、相互关照,不得搞人身依附和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详情】

深度关注
  “组长,我们发现了一个‘中标专业户’,近5年来全县200多个工程项目都是同一家公司中标。”5月底的一天,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工程建设小组的熊文斌拿着刚查到的材料推开了巡视组组长张振二临时办公室的门。
  “查都有哪些项目,主要是哪个干部批的项目,严查资金走向!”认真看过材料,张振二签上了“速查回告”四个字。
  这是湖北省委第四巡视组进驻十堰市的第三个月,正在对郧西县巡视。在之前巡视的竹山县、竹溪县和房县,“中标专业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张振二知道,顺着这根藤蔓追查,很快就会有问题干部浮出水面。[全文]
 
红船观澜
当干部要实一些再实一些(红船观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修身律己、从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标尺和明镜,其要义无外乎干部如何在“做人”与“做事”上实打实,做到以实立身,以实为守,以实行事,以实求进。这是对干部的一种修身要求,一种行为规范,一种评价标准,尤其要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将“为国为家者”分为四种,德才兼备者是圣人,有德无才者是君子,有才无德者是小人,德才皆无则是愚人。更进一步,司马光道出了对这四种人为官的评价,能得圣人和君子自然是好,但是“与其得小人,不若得愚人”,因为小人挟才以为恶,其危害甚多。【详情】
先锋足印
陈光林:把“空壳村”变成“淘宝村”
沈岙村,一个20世纪90年代末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如今已成为浙江温州市瓯海区家喻户晓的先进示范村、集体经济发达村。从作坊遍地、污水横流,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到6000元,到今天村内汇集各类鞋革、服装、汽摩配等现代化企业300余家,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沈岙村10多年间实现了从弱变强、由穷到富的华丽转身。
  “沈岙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就是因为村里有个好书记!”在沈岙村村民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这位好书记,叫陈光林,外表憨厚质朴,旁人很难将细腻、远谋、创新等词汇与他画上等号,但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朴实无华的老人,20余年忘我工作,不断思索着如何让沈岙村发展腾飞。【详情】
一线思考
心中有民 当好发展开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革命老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一线总指挥”,只有心中装着百姓,带领群众“拔穷根、开富路”,勇当发展的开路人,才能让老区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当好发展的开路人,心里始终装着百姓。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着眼点、落脚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2014年3月任台前县委书记以来,我坚持每周下村3天以上,在一线感知民情、倾听民意,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向群众请教,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详情】
党员来信
党员来信:干部考察不可有半点马虎
考察干部没那么简单,小则决定一名干部的成长进步,大则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必须从严要求、从严把关。宁可多花时间、多费周折,也决不能有半点马虎,不得走半点过场。只有这样,选出来的干部才靠得住、过得硬、能放心,没选上的干部才能信得过、能服气、有奔头。【详情】
党员来信:带着诚意听“情绪”意见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有问题,难发现,通过征求意见,照镜子,发现问题,是个好主意。但在日常工作中,一些干部没有带着真感情、真查摆的诚意去征求意见,让人感觉是在走过场,意见提和不提都是一样。如有的明明知道自己有问题,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但是还想掩耳盗铃……【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