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连云港连云区:七彩党建  增色发展

记者  孟祥夫

2015年08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夏日炎炎,当游客从各地涌向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海滨浴场的时候,不远处的高公岛黄窝村海上养殖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渔民养殖的江蓠生长正旺。

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高公岛传统的紫菜养殖季节。夏天,渔民们一般在家休息,而淮海工学院青年教师董志国的到来让当地有了新的变化。

董志国既是海水养殖专家,也是高公岛街道党工委挂职副书记。到任后,针对当地紫菜种质退化病害频发、渔民亏损大的问题,董志国带领团队走访沿海33家企业,并赴宁波、象山等地调研,引进江蓠、坛紫菜等大型海藻,实施生态修复大型藻类养殖项目,实现了渔民创收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董志国的“创举”是连云区党委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利民为民工程的一个缩影。

面对村居发展遭遇瓶颈,迫切需要注入新活力的现实,连云区在立足区情、深入调研基础上,探索村居发展“七彩连云”计划,将色彩文化融入村居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中,打造出“红色先锋、绿色志愿、蓝色共建、橙色互助、青色创业、金色阳光、黄色暖心”7个党建项目。

“红色先锋”品牌放大了基层党组织的辐射效应。在空巢老人多的村居,连云区分类打造代表“温馨”的“黄色暖心”品牌、代表“夕阳”的“金色阳光”品牌和代表“关爱”的“橙色互助”品牌等,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而在农业村居,区里则重点打造代表“成长”的“青色创业”品牌,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再就业的新渠道。

在此背景下,黄窝村结合特色海水养殖,申报了“支部+合作社+院校”的“青色创业”项目。而主打生态茶园种植的大竹园村,考虑到村中有96户空巢老人的现实,则申报了“黄色暖心”的党建品牌。村里探索出了云雾茶采摘炒制、板栗山楂采摘等特色农业项目,让空巢老人足不出户就能拿到“真金白银”,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

党建载体有创新,管理干部也有突破。连云区积极推行村居干部事业化管理。3年来,全区选拔18名优秀村居干部纳入专项事业管理,享受配套工资待遇,让基层干部看到希望,干劲更足。

在考核指标设定上,该区优化基层干部考核的特色指标,加大民生权重;同时,鼓励村居发挥自身资源和比较优势,走差别化、特色化发展之路。

“村居发展若是一窝蜂,难免造成资源浪费,只有立足自身,才能找准发展定位。”区委书记陈书军说,“特色发展要有特色指标来考量,不宜出‘一张卷’,不能搞‘一刀切’。”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