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一线思考·怎样当好县委书记④)

周宇松:心中有责,才能尽好责

陕西省扶风县委书记  周宇松

2015年02月10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县委书记是一县之帅,肩负着一个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这面明镜,自己深深体会到,当好县委书记,不光得有一副可担千斤的“铁肩膀”,更须心中有责,“政如农工、日夜思之”。

心中有责,才会有“蹄疾步稳”的定力。扶风是传统农业大县、全国旅游名县,也是六盘山区扶贫开发片区县。到扶风工作以来,看到发展不充分这个最大的县情,我倍感压力,总想着加快发展速度、做大经济规模,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精力。然而在引进一些项目时,我们遇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选择。最终出于生态环保考虑,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放弃了投资30多亿元的两个重点项目。随着中央和省市对生态环境刚性约束的持续加力,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县域发展既要“蹄疾”更要“步稳”,生态环境是一个地方最可持续的竞争力。对地处关中的扶风而言,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本钱。由此,我们提出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兼顾优质发展、持续发展,努力实现青山绿水的发展、不含霾的GDP。

心中有责,再大的困难也是“纸老虎”。近两年我们突出抓了两件难事,一件是扶贫攻坚,另一件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虽然困难多、阻力大,但我们深知,全面小康,重点在补齐贫困“短板”;城乡一体化,让农村居民享受和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两项工作启动后,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镇村干部,人人把责任扛在肩上,去年全县脱贫1.7万人。古人讲“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起初群众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都说“千百年形成的习惯,根本改不了”,一些同志打起了“退堂鼓”,但我们坚信,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一定能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通过一套“组合拳”,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正是在复杂的“解题”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没有责任心,再小的困难也可能成为“拦路虎”;只要心中有责想干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心中有责,才会“不待扬鞭自奋蹄”。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作为县委书记,既要挑起发展重任,更应勇担党建之责。当前纪律作风约束严而又紧,有的干部为官不为、懒政惰政思维抬头,我们一手抓规范,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加大干部交流使用力度,让勤政有为者受重视、有舞台;一手抓治理,探索“为官不为”问责办法,针对“怕事不敢为、懒政不想为、平庸不能为、为私不去为”等现象,制定可量化的考核标准,让“为官不为”可鉴、可考、可评、可惩。“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抓作风、强党建,作为县委书记,只有敢于喊响“向我看齐”、走在前列,才能带出一支好队伍,带出一方好风气。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对县委书记来讲,心中有责是基本要求,也是为官底线,只有时刻以“四有”自警自励,坚持更高标准、锻炼更强能力、接受更严监督,争做一县之内最讲政治之责、最讲民生之责、最讲担当之责、最讲管党之责的干部,才能切实为党分忧、不负苍天不负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0日 18 版)

(责编:权娟、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