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伍定:像焦裕禄那样立身、立德、立言、立行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 伍定

2015年01月29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 伍定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 伍定

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总书记的“四有”要求,是新常态下对县委书记在实践中的“立身、立德、立言、立行”之本。

“心中有党”,是县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的首要标准。我们身处基层一线,更要自觉带头站稳党的立场,明辨大是大非,经得住风吹浪打。自觉强化党性锻炼,严格党内生活,时常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我从一名农村学生,逐步成长为一名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担任4年县长、6年区委书记,一路走来,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组织的教育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树高千丈不忘根,坚定信仰,对党忠诚,珍惜岗位,感恩组织,始终做到与党同心、与人民同向、与祖国同步。

“心中有民”,就是要做一个执政为民、履职尽责、人民满意的清廉书记。古希腊神话说,安泰只要身体不离开大地,便可从大地女神那里获取无穷力量,击败任何强大对手。安泰与大地的关系,恰如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才能做好老百姓奔小康的新时代安泰。沙湾区一坝二丘七分山,农村基础薄弱,支柱产业少,“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作为“一线总指挥”,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人民幸福的价值取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带好班子,锤炼队伍,“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既能巧妙传球,更会精准攻球”,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着力解决好“致富有门、路通产业、水到灶头、天然气进村入户”等山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心中有责”,就是要做到守土有责。正如总书记所强调,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沙湾区是郭沫若的故乡,又是乐山市的工业强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把握新常态、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在促进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中谋求新作为,当好“一线指挥部”的主心骨,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以建设不锈钢千亿产业园区和德胜千亿集团为抓手,做长做宽不锈钢、钒钛钢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不锈钢和钒钛钢终端制品和高附加值产品。以建设中国西部不锈钢产业技术创新高地为载体,坚持用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推进“沙湾制造”向“沙湾创造”转变。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加快产业链条藕合与共生,大力研发石油、海洋、交通等领域用不锈钢产品,并着力引进一批石油化工、海洋工程、轨道交通等国家重点工程领域用不锈钢加工制品企业,提升工业核心竞争力。同时,下大力气调整产业结构,积极融入乐山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着力打造郭沫若特色文化品牌,开发大渡河水上旅游,加快建设美女峰国家风景名胜区,打造“乐山拜佛、峨眉游山、沙湾玩水”的旅游“金三角”。加快沫若文化城建设,赋予老城区浓郁的沫若文化气息。利用大渡河“三江九岛”的自然资源,开发建设“绿岛水城”,打造“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山水相融、岛岛相连”的生态岛城。坚持把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行路、就医、上学、社保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心中有戒”,就是要做敬畏法律、严守党纪、廉洁自律的书记。“县委书记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区委书记必须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坚持依法决策,严格依法办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争做法治型带头人,以焦裕禄精神作为自己立言、立德、立行的“量身标尺”和“精神灯塔”,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作者系中共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伍定、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等省级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