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余建堂:“四有”是当好县委书记的标准答案

中共湖北省黄梅县委书记 余建堂

2015年01月29日0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湖北省黄梅县委书记余建堂

中共湖北省黄梅县委书记余建堂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提出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有幸聆听了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终身难忘、终身受益。贯彻落实“四有”要求,重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要有定力。行动坚定来自头脑清醒。始终保持思想定力,聚精会神抓党建,做到“三个清”:一是虚与实要看得清。坚决破除“抓党建工作比较虚,抓经济发展才实”的糊涂认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县委书记认为抓经济、谋发展是实绩,抓党建是虚功,就必然导致基层组织不健全、人才队伍不稳定、制度保障不完善,发展也就不长久、不持续。二是软与硬要分得清。党的建设是核心,经济发展是中心,坚持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一起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果管党治党不严、不力,一手硬、一手软,必然导致政治生态恶化,社会风气污浊,发展也就无从谈起。三是主与次要辨得清。抓党建是县委书记的主业、主责,要聚焦主业、担当主责,切不可“种了别人田,荒了自家地”。如果只重视抓发展,却不重视抓党建,党的力量势必弱化,发展也将失去载体。

二、要有活力。干事出活力。总书记强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全县发展面貌没有变化,每年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我们要始终牢记职责使命,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是高举发展大旗。科学把握新常态,在适应新常态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适应新常态。立足县情实际,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做到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抓住关键,凝聚力量。二是把握改革大势。抓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既注重系统谋划,做到统筹兼顾,吃透中央精神,保证改革落地生根不走样;又立足实际,精准发力,创造微观搞活的小气候,用改革的办法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三是确保稳定大局。县一级是下级上交矛盾的缓冲地,也是最易触发矛盾的爆发点。我们坚持“稳定无小事”的理念,安排县级领导定期到信访局接访,铁拳打击村霸、路霸、市霸,开展“禁限鞭”和不文明祭祀活动整治,实施农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关爱工程”,着力建设平安黄梅、和谐黄梅。

三、要有戒力。总书记讲“心中有戒”,戒是什么?戒就是红灯,心中有戒才能有所敬畏、行有所止。一是敬畏法纪。遵纪守法是领导干部从政的基本要求和基本职责。现在有的领导干部法纪观念淡薄,没有不敢说的话,没有不敢做的事,毫无行为底线;有的以要求过严、规矩过多为幌子,感慨“为官不易”,继而“为官不为”,甚至乱作为等。必须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的刚性约束,把从严治党管到位上、严到份上。二是敬畏组织。现实中一些干部不能正确对待组织,觉得自己本事大、舞台小,老是觉得组织上亏待了自己;有的目无组织、我行我素,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有的怕得罪人,搞无原则一团和气,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等。对此,我们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三是敬畏百姓。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做好保基本、兜底线的制度性安排。如近年来,我县地方财政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一直保持逐年上升态势,2014年超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0%;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我们坚持民本民生,公开公正,依法依规,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要有魄力。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县委书记抓班子带队伍,不能当老好人、和稀泥,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一是当班长不当家长。“一把手”里的“一”,我理解应该包含“一班人”和“一班之长”。县委书记要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融入到“一班人之中”,而不是在“一班人之上”。为加强民主和监督,我们从健全落实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入手,推行和完善了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等6项制度,有效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二是有主见不能主观。县委书记关健时刻要敢于负责、敢于拍板,但必须建立在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之上,避免把实事办虚、好事办坏。比如,一些地方桥虽架好了,路虽修通了,由于选址、规划、设计不科学、不合理,造成群众出行不方便,自觉不自觉地把“民心工程”办成了“官赏工程”。三是掌权不揽权。要善于放手授权,该放手时就放手。如果事情不分大小、不分轻重,什么事都揽住不放,往往顾此失彼、得不偿失。把主要精力放在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上,而不必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我们十分注重搞好县委班子内部的协调和县级几套班子之间的协调,善于授权、把好方向,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全县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

>>>>>

如何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如何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如何敢于担当,面对矛盾强化责任意识,解决困难;如何正确使用权力,引导全县 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黑龙江《奋斗》、辽宁《共产党员》等省级党刊以及人民网各地方频道,共同开展“如何当好县委书记”征文活动。【征文启事】

点击此处查看专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如何当好县委书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