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亮党建品牌 强司法为民

记者 江琳

2013年07月09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机关党建难创新,这是不少党务工作者的感慨。党建工作如何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难题,特别是把党建工作与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结合好,很多机关努力探索。在这方面,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党建工作品牌,在破解机关党建难题上做了有益探索。

——编者

“形象名片”、“延伸审判”、“法律大篷车”、“阳光党务平台”……这些都是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三大关键词推出的党建创新品牌。近年来,二中院力推党建创新品牌,“一个支部一品牌、一个庭室一特色、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以业绩求认同,司法为民水平不断提升。

“形象名片”:杜绝情绪化办案

“宁法官,这是我的诉讼材料。”夏日炎炎,一名当事人边抹着额头上的汗水,边把诉讼材料递给立案窗口前的接待法官。

立案窗口前,一块透明桌牌醒目竖立,桌牌上“共产党员宁群”6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在二中院,只要接待法官是共产党员,在立案窗口前都会有一块标注其姓名的桌牌,“桌牌的作用是让党员亮出身份,这有利于法官热情服务习惯的养成。”立案庭党支部副书记、副庭长张昆仑说,法院汇集了各类矛盾,立案窗口就是各方利益纠葛的集合点,必须杜绝情绪化办案,对法官特别是党员法官的素质和服务态度要求更加严格,“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到一起对立案庭法官工作态度方面的投诉。”

“亮身份”仅是立案庭党支部“为民”的“形象名片”之一。记者注意到,在立案窗口旁整齐地摆放着蓝色的“立案庭便民联系卡”,上面注明了法官的姓名、地址、邮编、工作电话和传真,“有的案件受理程序较为复杂,很难一次性办结,如果出现此类情况,我们就会把联系卡给当事人,方便他们和受案法官取得联系。”张昆仑说。

“法律大篷车”:开到基层百姓中

“去年老刘在市公证处立了一份遗嘱,今年他又在区公证处立了一份遗嘱,这两个遗嘱哪个效力更高?”昌平区延寿镇百合村村民们莫衷一是。

作为审理传统婚姻家庭等案件的民六庭党支部前不久把“法律大篷车”开进百合村,为村民进行法制宣传。“法官这么一讲挺实际、挺管用的,听着脑袋瓜透亮,增加了好多法律知识。”年过八旬的村民李宗元说。

“传统的普法模式形式单一,一般就是摆摊、设点,单向灌输,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效果也不理想。”民六庭党支部书记、庭长李经纬说。

为了追求普法效果,民六庭党支部通过“法律大篷车”这种新颖形式,把单向灌输变成社会分享,丰富法制宣传的形式和内容。“法律大篷车”虽小,功能可不简单——囊括了“案例真人秀”、“锵锵二人行”、“维权问题汇”、“法官故事厅”、“法律自助餐”等形象生动的五大板块。目前,“法律大篷车”不光驶进了农村、厂矿,也驶进了社区、校园,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廉政风铃”:廉洁警铃时时敲

早晨一上班,民三庭法官曹欣麻利地启动电脑,“丁零零”清脆悦耳的风铃声响起,电脑桌面上弹出一个精美的对话框——“《关于在审判工作中防止法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的若干规定》提醒您: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不得私下接触本人审理案件的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代理人、辩护人或者其他关系人……”这是二中院监察室党支部专门为审判人员制作的“廉政风铃”提醒。

现在,二中院所有干警上班只要一打开电脑,都会看到符合本岗位职能的“廉政风铃”提醒,下班关闭计算机前,计算机会自动弹出关于思想道德、外部干扰风险等内容的“廉政风铃”,每次提醒时长为10秒钟。

为保证“廉政风铃”提醒具有针对性,监察室党支部还将《法官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汇总、梳理和分类,对不同岗位和职责,计算机自动作岗位识别,分别提醒。

除了“廉政风铃”软件外,在监察室的指导下,执行二庭党支部还建立了廉政落地短信提醒机制,“执行庭的干警大部分需要出差或者下乡就审,出差在外,廉政意识容易懈怠,尤其是异地、户外工作中,执行法官直接与当事人、财物接触的机会更多,廉政落地短信提醒有利于提升干警的自律意识。”监察室党支部书记、主任裴烨说。

在二中院,务实管用的党建品牌还有很多:少年庭党支部“延伸审判”将审判向审判前、审判后延伸;民二庭党支部的“新农村法治课堂”倡导法官下乡办案,鼓励村民旁听审理过程;民五庭党支部将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送进企业、高校及高新技术园区……

“司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江表示,“通过党建品牌创新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警队伍,这既是司法为民的要求,也是司法公正的题中应有之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9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