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如何看待基层干部·大家谈③:能力与素质,如何提高

2013年06月2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 堂绘

  数据来源: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

  基层干部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常常要应对来自各个领域的问题和挑战,因此他们既要及时更新专业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又要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持续补充多方面的知识,成为为群众服务的“全能选手”。那么,基层干部究竟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去提高自身的能力与素质呢?本期就此展开讨论。

  ——编  者  

  

  提高能力素质,“百度”里搜不到,教科书里找不到

  在实践中练 向老干部学

  小陈前年刚从学校毕业,去年顺利通过了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乡镇干部。报到时她给我的印象是腼腆,稍内向,一个书生气十足的“小姑娘”。在一开始的几次闲聊中,她总向我抱怨,基层工作不好做,下村开个会,她在上面讲“大话”,下面开始讲“私语”,特别是遇到邻里纠纷,矛盾纠纷更加棘手,总感觉无从着手。最近,我再遇到她时,她却变了一个人,讲话“接地气”、做事“有灵气”、工作“有生气”。一到村里,能进“百家门”,能喝“百家茶”,能知“百家情”,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俨然已是一名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我问她变化缘何如此之大,她说“一是实践练,二就是向老干部学”。

  乡镇工作说到底是群众工作,没有谁天生就会做。基层干部如何提高能力素质,“百度”里搜不到,教科书里找不到。只有通过“实践”,接受群众的“再教育”,才能学会群众善于接受的“土”话,掌握群众喜闻乐见的“土”法;只有在化解矛盾纠纷中,不断历练,才能找到与群众沟通的“语言”,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只有到矛盾多的村子,不断磨练,才能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找到适合自我、适合基层的工作方法。

  此外,乡镇“老干部”是一本书,他们身上有着丰富的阅历和“老练”的乡镇工作方法。作为年轻干部,一定要摆正心态,虚心向老同志学。同时,乡镇也要构建“以老带新”、“联合住村”等平台,通过老干部的言传身教,提高年轻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浙江景宁  彭凌飞  

下一页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