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国旗的力量

四川省汶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周琼

2013年05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蔡华伟制图

汶川第一小学升旗仪式。
  王飞摄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震。同样是四川,5年前的5月12日,汶川发生的特大地震,撼动中国,山河破碎、骨肉分离。

灾难面前,中华儿女昂然挺立。党中央科学指挥,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心连心;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救灾的第一线;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暖流从四面八方汇集。

灾难面前,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坚强不屈、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是一个英勇顽强、团结向前的中华民族!

今天给读者推荐的《国旗的力量》,讲述的是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感天动地的救援行动。在汶川地震发生5周年和芦山地震进入恢复重建之际,特将此文予以刊发,望能激发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更多更大的力量。

——编者

再过几天,就是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五周年祭日。

很久没有在陪同接待的过程中做过讲解了……每一次都默默地跟着人群或人流,伫立在漩口中学遗址前,深深鞠躬把一份心情放下……心也由此沉静了很多……

今天,不知为何,看着那面飘动的红旗,忍不住又想起2008年9月2日换旗前的那一幕。国旗破损了,按规定要换掉,已经定了要换,领导他们都爬上去看怎么把国旗放下的时候,站在坝子中央的我感到有人在拉我的衣角,马上侧回头,看到的是两个泪盈盈的妇女。感觉告诉我,他们有话要说。我轻轻地问:“有什么事吗?”他们说:这红旗要换掉吗?……我的鼻子一下有点发酸,直觉告诉我,他们有事。其中一个说:可以不换吗?我轻轻地问:为什么……她们的泪已经流下,边流泪边对我说:不换红旗,就觉得我们的孩子还活着……流泪的自己马上跑到梯子旁,找到领导,请求不换国旗……那没有换的国旗,会给孩子家长活着的希望……人生的记忆里,不该有太多的感伤,但是,在生命里,有些记忆永远挥之不去……有些情感永远那么酸楚……

回想地震时,取下耳环,留下工资卡,给亲人留下祝福语藏在枕头下,跟同事们一起离开家。走入汶川的那一刻起,没有想过自己离家后,能否活着回去,儿子是否能与妈妈再见面,亲人是否可以再重逢,就那样带着牵挂走了,离开家后就真的没有停下来过。经历了飞石险些让我们生命消失的惊险,含着泪水在乱石中找寻是否还有活着的同胞,接听了那无数个寻找妈妈、爸爸、哥哥、姐姐让人撕心的电话,面对了因失去众多亲人而情绪难控者以生命相逼的痛苦,经历了和衣睡露天、望星空、长期住帐篷,闷热潮湿带来的脚疼脚肿……流着泪,穿行在映秀那片废墟上,替离去的同胞们盖上白色的被子,没有了惧怕,没有了脆弱。无电、无水、无吃的日子,白天走村入户安抚群众,晚上电筒陪伴,记录梳理每家每户问题、困难。夜深人静的时候,雷鸣电闪,滂沱大雨,一个人在帐篷也害怕,也想家,也担心儿子与家人。可是,当你看着那些残垣断壁,那些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人们的痛苦时,那些千里驰援、睡地下的军人、医疗队、志愿者时,会告诉自己,你是一个拿着工资的国家工作人员,组织需要你的时候,人民需要你的时候,自己理应在最需要的地方干最需要干的事,这不是自己有多么伟大,这是人在灾难时的本能。于是,擦干泪水,把对亲人的思念全部埋在做不完的工作中。

在这样的过程中,偶尔,感到很累,也很疲倦,但是,我们一直能坚持、坚强、坚定走过来,身边那些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敢于担当、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同事的忠诚和敬业精神感召着我们,他们的人格魅力折服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的身后有强大的组织,有伟大的祖国,有不畏艰险的人民。

有一天,老人村召集村组干部、党员大会,大家很快就到了,队长们分别谈了自己的感受。最令人难忘的是一名党员干部动情地说:“地震发生后,共产党把什么都给我们送来了,今后我们拿什么来感谢共产党?我们只有早点自救,抓好生产发展,国家损失惨重,不能再给我们的党增加负担了!”听着这些发自肺腑而又善良的话,心间荡漾着自豪。在这样的危机时候,是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将大家紧紧凝聚在一起,共同筑起座座抗震救灾的不倒之壁。去了白果坪村,那里的老百姓真不愧是中组部表彰的先进集体,处处为党分忧,为祖国分忧。我为他们骄傲,为祖国有这样的人民而自豪。

看着上山的解放军,村民们对解放军说:“你们辛苦了!”可解放军对他们说:“我们不辛苦,你们受苦了,是你们养着我们,这样的时候正是你们需要我们的时候。”看着疲惫不堪的解放军,几个七尺男儿都流下了泪水。他们说:“这一次地震,让他们更加感谢共产党,感谢解放军官兵了,没有共产党,没有解放军,饿都饿死了。”到处都是慰问的解放军、慰问灾区群众的“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感动标语,让我不得不为这一场地震带来的空前的民族大团结所震撼,为中华民族在大灾大难前的坚强不屈所感动,为国家强大所带来的自豪而激动。有伟大的祖国做坚强的后盾,有勤劳勇敢善良团结的中华儿女,我坚信灾后重建的家园将更加美丽。

汶川,这个曾经因灾难而家喻户晓的县,如今正诠释着什么是“安居”、“乐业”——社会经济环境彻底改观、曾被摧毁的家园已生机盎然。灾后重建的新汶川,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百姓,最欣慰的是干部。

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特别是广东省的倾情援建下,汶川县按照“遵循规划、科学设防、完善功能、体现特色”的重建原则,全面推进住房重建、设施重建、城镇重建、产业重建、生态重建,三年重建任务三年顺利完成。走近汶川,灾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灾民变市民,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汶川,一个不再单属于汶川人民的大爱走廊,时时涌流着感恩、奋进、务实、创新和尊重生命的汶川精神。在汶川,你会时时被激动、被感动……

新的家园已经建成,新的家园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汶川正在走向新的明天。经历了大灾,同时又见证了大爱的我们,感谢每一个有恩于汶川的你,以一首《多谢了》的歌词表达汶川人民的心,把感谢送给每一个人:

美丽的格桑花是我感恩的心,飘动的五彩云是我发出的信,多谢了,汶川多谢有恩人。多谢了,多谢月亮一样善良的人。多谢了,多谢太阳一般真诚的人。你用你的血换来我的生,你用你的命救了我的命,你用你的爱抚平我的痛,你用你的温情温暖我的心。你们送来天下大爱,羌寨大难重生,你们送来人间温暖藏家拥有新春。危难时刻见真情,吃水不忘挖井人,山连山来水连水,汶川与你心连心。

当笔尖里注满感恩情结的时候,芦山又遭遇了7.0级强烈地震,放下未完的思绪,跟汶川的党员干部们一起奔赴灾区……用我们的行动回报社会、感恩人民、为雅安祈福,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团结一心的人民是我们战胜灾难的强大动力——雅安加油!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