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红船观澜)

螃蟹为何要第一个吃

2013年05月07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们常常用“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来称赞创新者,因为创新意味着勇气和智慧。在当下的话语体系中,“创新”一词俯拾皆是——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社会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几乎各方面的工作都在强调创新。

  为什么创新如此重要?大而言之,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古今中外皆找不到先例可供学习借鉴;如何走、怎么做,只能靠在实践中摸索。新的事业自然需要新的思维和新的办法。同时,当今世界正处于全球化、信息化迅猛发展期,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科技进步一日千里,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应接不暇。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以不变应万变,还是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放手试验,工作的成效是大不相同的。

  既然创新如此重要,为什么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不敢创新和不能创新是当前制约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两大重要因素。

  创新总是要打破一些条条框框,总是带有一定程度的冲击性甚至颠覆性,因此也就不可避免地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创新成功也就罢了,一旦失败,岂不要承担责任?害怕担责使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畏首畏尾,束手束脚。但新问题出现了,还按老规矩办,恐怕难以解决实际问题。于是,采取回避、等待的态度也就不足为怪了。

  要解决不敢创新的问题,一是要营造解放思想、鼓励创新的风气,二是要在制度上对创新者有保障。只要是从工作出发,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开展的探索和创新,原则上都应鼓励和支持,即使成效不佳,改革者和创新者也不必因此受到惩罚。近日,《上海市促进改革创新的决定(草案)》提交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初审,其中将明确责任豁免,来解决改革创新不成功怎么办的问题。《决定(草案)》称将依法保障改革创新、宽容失败。对依照规定程序决策、实施改革创新,而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且未牟取私利的,在政府政绩考核中对有关部门和个人不做负面评价,不予追究行政责任及其他法律责任。单就目前草案内容看,这就是一种鼓励创新的制度安排。

  除了不敢创新之外,缺乏创新能力也是一些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面临的苦恼。创造性的方法说起来容易,想出来、做出来可就难得多了。创造性不是凭空而来的,不经过艰苦的探索、反复的试验,新鲜事物是不会轻易降生的。因此,要提升创新能力,首先必须以踏踏实实、认认真真的态度对待工作。对党员、干部而言,特别要强调调研的重要性,只有通过大量扎实的实地调研,搞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才能解决问题,而这样提出的解决办法往往就带有创新性。其次,创新不是异想天开的灵机一动,而是在长期积累之后的集中爆发和升华。因此,学习是提升创新能力的不二法门。善于学习的人往往就是善于创新的人。通过学习,他知道问题所在、优劣何在,自然就能提出新的思路和办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都很重,不少党员、干部忙于日常的事务性工作,很少有时间和精力塌下心来学点新东西,许多人干工作干了数十年,靠的还是年轻时的那点底子。因此,加强学习刻不容缓。

  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要开创事业新局面,实现新发展,就要创新。如果解决好不敢创新和不能创新两大问题,那么创新便不再难。(张贺)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