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红船观澜)

怀终身之忧,少一朝之患

杜  榕

2012年12月11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通常来说,忧患意识是指一种清醒的预见意识和防范意识。它表现为历史主体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表现为历史主体的一种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外,忧患意识还包含着对事物发展的科学预见与积极建构,它具有明显的前瞻性、超前性和预见性。但在共产党人的字典里,忧患意识则具有更深刻的内涵——它不仅是共产党人的一种政治品质,更是一种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责任意识。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是一个具有忧患意识的党。没有建立在忧患意识基础上的崇高理想和严格自律,党就不可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创造出辉煌的业绩。时至今日,忧患意识同样意义非凡。“四种考验”复杂严峻,“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对党员干部而言,忧患意识不是“过去时”,而是“进行时”、“将来时”,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常怀忧党之心,就要以清醒认知提升承担使命的境界。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纲领,这项使命伟大而艰巨。党员干部只有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中认识党的历史使命的庄严和神圣,从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考察中认识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景展望中增添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信心和力量,才能自觉把一切言行同党的历史使命联系起来,矢志不渝地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常怀忧党之心,还要反躬自问以增强执政为民的能力。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有各种困难和风险。党员干部只有常怀“本领恐慌”之心,才能持之以恒地刻苦学习、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只有常有“能力危机”之危,才能坚持不懈地深入基层排忧解难、化解矛盾、促进发展。

常怀忧党之心,更要以优良传统成就洞烛先机的优势。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执政为民……正是靠着这些优良传统,我们党才得以不断发展壮大。放眼未来,这些优良传统依然是党最重要的“财富”。党员干部唯有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才能不断赢得广大人民的支持,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忧患源于责任,忧患激发动力。今天的中国,发展的成绩令人惊叹,但困难与风险也相互交织,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把忧患当作一种境界、一种追求、一种责任,真正做到“怀终身之忧,少一朝之患”。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