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每周一Huà·“奉上级指示”

2012年12月11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 滨绘

  【新闻背景】 从12月1日起,乘坐北京地铁的乘客都会在车厢中不断听到这样的广播:“乘客您好,奉上级指示,地铁10号线将于8号停止运营一天。”许多乘客认为,“上级指示”让人听起来很不舒服,如果解释清楚是为了进行10号线一、二期贯通空载运行试验,大家会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城市地铁为了贯通运行试验不得不停运,这本来不难理解。但如果宣传时不解释清楚,反用一句“奉上级指示”来代替,就会令人觉得地铁的运营情况似乎是由某几个领导拍脑袋决定的,导致不了解情况的乘客对地铁服务产生负面情绪。

  “奉上级指示”的说法,让人感觉有关部门并非以为群众服务为出发点,而只对上级领导负责。与上述例子类似,有的政府机关和公共事业服务部门在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服务过程中,由于对待群众态度不够诚恳,做群众工作时不够耐心细致,没有注意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去处理问题,尽管是出于好心要为群众办事,但群众却往往并不领情。可见,“奉上级指示”虽只是细节,却提醒有关部门在做群众工作时,当放下身段,改变居高临下的口气,从细微处做起,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姜  洁)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