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备受瞩目的十八大关键词

□ 综合整理∶本刊编辑部

2012年12月07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 科学发展观

【报告摘录】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专家解读】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认为,这是十八大报告在理论创新方面做出的最突出的贡献。同时,对科学发展的内涵做出了进一步阐述,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新要求。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吕洪良认为,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体现了全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觉”和“自信”。

2. 收入翻一番

【报告摘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

【专家解读】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认为,一个是经济总量指标,一个是人民生活指标,指标设定以2010年为基期,这两个指标的指导性、方向性更加鲜明,尤其是将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分量更重,彰显出今后我们会更注重百姓生活的幸福度。

十八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认为,当前我国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例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一部分群众和另一部分群众的收入差距逐渐拉开,这是利益分享方面的不均衡。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指标说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要让人民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3. 不走“老路”与“邪路”

【报告摘录】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专家解读】中央党校教授、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认为,“封闭僵化的老路”就是改革开放之前走过的路,特别是“文革”时期的路,这条路没走通;“改旗易帜的邪路”,改的肯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西方的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道路。报告之所以说这句话,是因为一些人认为过去比现在好,也有一些人主张全盘西化。

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认为,一个时期以来,国内外的有识之士都特别关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十八大明确提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对这个问题作了鲜明的回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下一页
(责编:权娟、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