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对话)

四川渠县治理干部“走读”有办法

黄庆畅  吴 涛

2012年12月11日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背景】“乡官城居”是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现象。然而,有的乡镇干部却因此成了“走读”干部,上班晚到、下班早走,百姓意见很大。如何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四川渠县探索出一套制度,让乡镇干部真心、安心、用心地“守”在百姓身边,“住”进群众心里。

【本期嘉宾】

渠县县委书记  王善平  

渠县李馥乡党委书记  何 文  

渠县琅琊镇大仙村村民  李万成  

问:听说您一上任,“头一脚”就“踢”向治理乡镇干部“走读”,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善平:2011年9月,组织安排我到渠县工作。调研中我发现,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城居率”达90%以上,副职领导城居率达60%以上。有些乡镇干部“搬家”之后,干工作的“心劲儿”也从乡村搬走了。

干部“走读”现象,是个“庸、懒、散”的作风问题,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事关基层政权的稳固。一周上班三两天,身在基层心在城,哪来心思抓工作?哪有工夫关心群众冷暖疾苦?长此下去,就可能脱离群众、“走”失民心。因此,治理乡镇干部“走读”顺应了百姓期盼,也是巩固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必然要求。

问:乡镇干部“走读”有一定的普遍性,解决起来难度不小,会不会只是“一阵风”?

王善平:有一定的阻力,但不大,毕竟绝大多数乡镇干部是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的。同时,为确保治理实效,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实招,防止“反弹”。

首先是抓教育,打牢思想基础。我们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干部充分认识“住读”的必要性、重要性;同时也关心乡镇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乡镇干部安身又安心。

其次是抓制度,规范“住读”行为。我们严格值班制度:工作日实行全员“住读”;双休日和节假日,由1名乡镇主要领导带班,1名乡镇副职和至少2名机关干部昼夜值班;出现极端自然灾害、防汛期间,所有机关干部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在考勤上设立查岗制度,把考核结果与目标奖励、工作津贴挂钩。

再有是抓督查,确保“住读”严肃性。有关部门对乡镇干部“住读”情况明察暗访。对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在“住读”期间出现一次“走读”的,一律予以免职或降职处理。对乡镇其他干部职工,如不在岗被发现一次的,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作书面检查;发现两次的,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一律免职或降职处理。

问:乡镇干部如何看待变“走读”为“住读”?

何文:起初有个别干部感到“不习惯”,甚至问“住”下来干什么。为此,我们建立“四夜”制度,即“夜学、夜议、夜谈、夜访”。“夜学”是指乡镇干部住下来晚上开展理论、科技、法律等学习活动;“夜议”是指乡镇领导利用晚上时间,有重点地分析民情,探讨基层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夜谈”,就是乡镇领导与机关、村、企业干部和群众开展谈心活动,增进了解;“夜访”就是乡镇干部晚上到企业或者农户家中进行上门访谈,了解社情民意。现在不少干部反映,“住读”后,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作为乡党委书记,我还有一个最大感受就是,人都在岗,部署工作不用再愁“人手不够”了。

问:乡镇干部“住”下来,老百姓感受到哪些变化?

李万成:治理乡镇干部“走读”真是“冷了干部的小窝窝,暖了群众的心窝窝”。以前到乡镇办事,有时大老远跑去,却找不到人。现在随时都能找到人,办事方便多了。还有,现在乡镇干部经常到村里来,看看这,问问那,摆摆“龙门阵”,老百姓有什么困难和想法,也愿意给乡镇干部讲,乡镇安排什么工作,老百姓也都全力支持。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