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善学 善谋 善举——学习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江西安远县欣山镇党委组织委员 陈福春
2012年12月06日09: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最基层组工干部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如何把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这一精神贯彻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乡镇基层党建基础,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做到善学、善思、善举。

要善于学习,为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提供强有力的能力保证。非学无于广才,非学无以强能。乡镇党委组织委员是乡镇基层抓组织工作的重要谋划者、组织者、推动者。在工作中要切实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不断增强抓工作的执行力、落实力。一要深学政治理论。要把学习当作终身的追求,始终依托各类媒体,充分利用工作和空闲时间,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十八大报告等党的理论知识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争当坚守共产党员精神家园的表率。二要精学组工业务。要牢固树立“不学则退、不学则废”的理念,切实把组工业务知识的学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最为重要的任务来抓。要主动借助于书籍、网络、报刊等媒体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主动请教于老组工、老同志,不断加强经验技巧的学习,切实把自己打造成为组工业务知识的“政策通”、“活字典”。三要广学工作方法。方法决定成败。要在实践检中不断完善工作方法,特别要在群众反映的工作难开展、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地方,多问一个为什么,多一些反思总结,在反思总结中改进完善工作方法;要在问计于群众中完善工作方法,尤其是要深入村组一线,与干部群众多交流沟通,了解实际情况,努力使工作方法更贴切基层、更贴切实际;要在问策于人中完善工作方法,要主动请教于身边的老领导、同事等人群,在听取别人的建议中完善工作方法。

要善于谋划,为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提供正确的思路保证。“先谋后事者昌,先事后谋者亡。”组织工作涉及的领域多、范围广,同时乡镇组织委员还分管了其他工作,当前乡镇基层的现状及其自身所肩负的工作任务,决定了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务必要有善于谋划工作的能力,方能确保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有效落实。具体到工作中,一要善于谋全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隅”。乡镇组织委员要善于从本地组织工作的全局中研究具体工作,在认真分析当前的形势中把握组织工作的主导问题,在处理好各工作环节关系整合好各方面的力量,以达到整体的最优效果。二要善于谋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组织委员要对本地工作现状了然于胸,并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广泛征集各方意见,努力使工作思路贴近实际。作为欣山镇,就是要依照“一手抓基础、一手抓特色亮点”,“一手抓农村党建、一手抓社区楼宇党建”的思路,强化措施,整合力量,全面推进组织工作的落实。三要善于谋关键。抓住了关键就等于抓住了“牛鼻子”。具体到工作中,其关键就是要谋划好人财物的保障,确保人员充足素质高,财物充裕设施齐;同时还要谋划好浓厚的工作氛围,形成一个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要善于抓实,为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提供强有力的措施保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没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我们的工作不可能取得良好的成效。具体到实践中就是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确保工作能开创局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抓好“两大重点”。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阶段其工作的重点也不一样,组织工作也是如此。作为城关镇,欣山镇既有行政村党组织和也有城市社区党组织,既有农村党员也有城市社区党员。结合欣山镇实际,就是要牢牢抓住农村和城市社区这两块,特别是城市社区楼宇组织工作在当前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已显得尤为滞后,要依照如水随形的理念,在城市社区楼宇党建上使长劲、用狠力。二要争取“三大保障”。任何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人财物的保障,组织工作更是如此,特别是在乡镇因其可支配的各项资源有限。为此,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就要多向主要领导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争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支持,确保组织工作能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三要训好“两大人群”。欣山镇作为城关镇,所承担的工作量大,工作任务重,要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务必要采取分层、分类和“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大范围、高密度、全方位对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特别是要训好村“两委”成员和村“两小组长”,让他们在思想上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作风上更加求真务实,工作上更能攻坚破难,纪律上更加严守法纪,切实为乡镇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保障。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