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中纪委官网发出消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2015年以来,中央纪委公布的第九名接受组织调查的央企领导人。
  如此密集发布央企领导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与2015年中央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实现全覆盖密不可分。据统计,2015年中央纪委宣布接受组织调查的9名央企高管中,有6人所在企业于当年接受巡视。巡视央企,发现了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有效形成了震慑,推动了央企的健康发展。【详情】

深度关注
  9个巡视组,面对着334个巡视对象……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巡视全覆盖”目标要求,要在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有对象巡视一遍,江苏的巡视任务颇为艰巨。如何合理配备巡视力量,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成为江苏亟须破解的课题。2015年,江苏积极创新巡视干部选配机制,着力构建“一制三库”的兼职巡视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培育起一批500人的巡视“预备役”队伍。
  以“专职”标准建设“兼职”队伍
  “我们9个巡视组,每年要分三轮巡视90个左右地区和单位,‘一托三’‘一托四’已经成为常态。巡视工作要做好,现有的编制基本不增加,这就倒逼我们在兼职队伍建设上做文章。”江苏省巡视办负责人表示。[全文]
 
扶贫手记
扎根石墩子 焐热群众心
  石墩村,国家级贫困村。我,一名普普通通的干部,却因为扶贫这个厚重的关键词,紧紧地把我和石墩村联系到了一起。“该开展怎样的工作?”“该怎样开展工作?”当我第一次参加石墩村党员会议时,我不停自问,对于从未有过农村工作经验的我来说,将机关工作转向农村工作,怎样才能更好地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怎样做才算合格的第一书记?我明白,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这关系到一个村的发展。
  石墩村多年没有办公阵地、近两年没有发展党员、加之受多元思想文化的冲击,党员队伍“三多三少”(年老的多、年轻的少,文化低的多、文化高的少,单干致富的多、共同发展的少)。第一次党员大会上我就决定,首先建“两委”阵地。阵地好比一个家,没有家,党员的归属感就会弱化。其次是激发活力,紧盯返乡创业青年、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加紧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村后备干部,着力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详情】
红船观澜
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眼下,各地正深入学习贯彻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部法规强调既要坚持高标准、有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又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守住纪律规矩的底线。如何守住底线?我以为,重要的一条是坚守廉洁自律、自己管住自己。
  当前,腐败与反腐败、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依然严峻复杂,不良诱惑、陷阱无处不在,“围猎”干部的现象时有发生。“天涯无净土”,没有哪家单位是天然的保险箱,没有哪个党员、干部具有永恒的免疫力。检查廉与贪的最好医生是自己,永葆廉洁的最好药品叫自律。廉洁自律的路上,谁也不能“停顿休息”“骄傲自满”,必须时时秉持“赶考”之心。
  廉洁自律是自省修为的官德。为政以德、以德修身是中国古代德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我们党提出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辅相成,必然要求领导干部提高从政道德。共产党人的官德,内容十分丰富,概括为六个字,就是“为民、务实、清廉”。清廉是党组织对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是官德的内在要求。【详情】
监督哨
糊涂的“按惯例办事”
  梁海贵开始没意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是顶风违纪的行为,直到纪委找其谈话他才幡然醒悟,并为此付出代价。2015年8月19日,经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撤销了梁海贵保城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职务,经县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撤销了梁海贵保城镇中心学校校长职务。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始终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这是典型的属于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顶风违纪行为,不仅要严肃处理,还要作为典型进行通报,警醒那些有类似想法又存在侥幸行为的人,坚决刹住这股歪风邪气。”负责此案调查的县纪委干部说。
  梁海贵在检讨书中写道:“平常的廉政教育只是走过场,没有真正入脑入心,按照原来的惯例来办事,真是糊涂至极。这次的教训让我警醒,感谢纪委的办案人员让我悬崖勒马,才不至于跌入万丈深渊。”【详情】
一线思考
“两山”路上敢担当
  心中有责、敢于担当,得靠实实在在干出来、拼出来,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要迎难而上,不能把难啃的硬骨头留给下一任。作为全国“水晶之都”,浦江的水晶产业在创收同时,也是浦阳江的首要污染源。我在任浦江县委书记期间,全县水晶企业有22000多家,全县38万人口中有15万与水晶产业利益链相关,整治难度可想而知。但我坚信,只有守住绿水青山,才有金山银山,“污染河流、毁坏家园,哪怕是‘金饭碗’,也得砸!”壮士断腕——我们关停取缔严重影响环境的水晶加工作坊1.6万多家,浦阳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从不合格到优秀。
  推进建德“治污水”,我得知莲花溪的整治任务最重、群众反响最大。这条溪的上游是全市畜禽养殖大镇莲花镇,这个镇最高峰时养了300多万只鸡、2.5万头猪,每天的鸡粪猪粪等排放近400吨,相当于一个80万人口城市。实地调研后我下定决心,这条溪的治理,由我自己担任“总河长”。县委书记任河长,体现了对工作的重视,更传递了“治理莲花溪不留退路”的决心,没有退路是最好的出路。【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