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深度观察)

江苏构建“一制三库”兼职巡视干部管理制度体系

涵养巡视人才“蓄水池”

记者 申 琳

2016年01月0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9个巡视组,面对着334个巡视对象……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巡视全覆盖”目标要求,要在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有对象巡视一遍,江苏的巡视任务颇为艰巨。如何合理配备巡视力量,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成为江苏亟须破解的课题。

  2015年,江苏积极创新巡视干部选配机制,着力构建“一制三库”的兼职巡视干部管理制度体系,培育起一批500人的巡视“预备役”队伍。

  以“专职”标准建设“兼职”队伍

  “我们9个巡视组,每年要分三轮巡视90个左右地区和单位,‘一托三’‘一托四’已经成为常态。巡视工作要做好,现有的编制基本不增加,这就倒逼我们在兼职队伍建设上做文章。”江苏省巡视办负责人表示。

  江苏的“一制三库”,三库指的是巡视组兼任副组长库、巡视机构特聘巡视专员库和专业人才库,一制指的是以“三库”为平台的一套准建制兼职巡视干部管理制度体系。通过这样的制度体系,江苏培育起一支500人的兼职巡视干部队伍,每年轮换履职200个工作岗位,他们与专职巡视干部一起开展巡视工作。

  连云港市纪委审理室主任黄雯,2015年成为江苏省委第六巡视组的特聘巡视专员,“过去看巡视干部,看到的是威严。半年巡视工作下来,更多的是看到责任、使命,从事巡视工作不敢有丝毫懈怠。”

  这些兼职干部要过严格的“入口关”,包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在内的十多个部门共同完成入库人员的遴选,确保人选质量。100名兼任副组长,从省级机关部门和单位的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和厅级干部中遴选;200名特聘巡视专员,从省管后备干部和处级纪检干部以及高校、企业、审计干部中遴选;200名特聘巡视工作人员,则从纪检、组织、政法、信访等部门及高校、企业中遴选。

  经过严格遴选的高素质兼职干部,怎样才能具备巡视工作的高水平业务能力?江苏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兼职巡视干部的业务培训。2015年初,江苏省巡视办委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对全体巡视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同时通过授课、座谈、工作交流等形式,提高兼职干部的实战能力。

  江苏2015年的第二、三轮巡视,先后有363人次“三库”人员参加巡视,其中兼任副组长56人次,特聘巡视专员188人次,特聘巡视工作人员119人次。

  江苏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韩波,2007年起即担任省委巡视组组长,他对“一制三库”感受颇深:“‘一制三库’既构筑巡视人才的‘蓄水池’,又架设‘过滤器’,将适应巡视工作的借调干部沉淀下来,让巡视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为“一托三”“一托四”提质增效

  进驻巡视第二周,发现并移交徐州市铜山区政协原主席高斌收受礼金、巨额财产不如实申报等严重违纪问题线索,徐州市纪委立即立案审查;

  进驻巡视第三周,发现并移交丰县残联原主席史志广挪用残疾人专项资金、收受礼金等问题线索,丰县纪委随即立案审查;

  进驻巡视第四周,发现并指出新沂市部分县乡干部“为官不为”问题,责令该市即知即改,开展专项整治;

  ……

  这是2015年江苏第二轮巡视中,省委第六巡视组以“一托三”形式对徐州所辖三个县(市)开展巡视党的初步成果。第六巡视组组长邢元新表示,巡视组“一托三”或者“一托四”之所以能顺利开展,巡视全覆盖任务能出色完成,“一制三库”起到了重要作用。

  江苏省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兼职巡视干部占到巡视队伍总人数的七成左右,选好、用好、管好这支队伍,直接关系到巡视工作质量。兼职干部的选拔,纪检干部占到一半,省委组织部每年选派不少于30名省管后备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挂职锻炼,省审计厅则每年抽调20名处级干部、高级审计师参加巡视工作……这些兼职干部的加入,充实了巡视力量,优化了队伍结构,提升了实战能力。

  在兼职巡视干部的使用上,江苏省坚持“同权同责”,在每轮巡视前,统一授权任用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对专职和兼职巡视干部进行统一编组,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完成巡视任务。

  为实现巡视全覆盖,江苏巡视地区、单位数量比以前增加了3倍。“一制三库”的制度创新,保证了巡视工作健康顺利开展。两年来,江苏省委9个巡视组累计已开展五轮巡视,发现“四个着力”方面突出问题1351个,干部问题线索6172条。根据巡视组移交线索,一批厅、处级干部被查处,相当数量干部被函询谈话,300余名干部受到组织处理。

  破解“熟人监督”等巡视难题

  地方巡视工作中,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彼此较为熟悉,这给巡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苏以“一制三库”为核心创新巡视干部选配方式,着眼破解“熟人监督”所要面对的难题。

  江南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玉生教授表示,按照巡视条例规定,巡视工作人员应按照规定轮岗交流,实行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而专职巡视干部长期以来配备数量的实际,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严格的轮岗交流和回避。实行“一制三库”,则可有效化解上述难题。

  江苏省委各巡视组中,组长为专职正厅级领导干部,副组长为副厅级领导干部,主要由纪检、组织等党务工作经历、年富力强的厅级干部担任,成员则从熟悉诸多行业的优秀处级干部中选聘巡视专员和工作人员。依据“一托三”或“一托四”编组标准,江苏省委每个巡视组选配的兼职干部数量在18人至24人之间,保证在编组时,平均每个巡视小组有1名兼任副组长、1名特聘巡视专员兼联络员,2名特聘巡视专员,2名特聘巡视工作人员。

  有“一制三库”为保障,江苏坚持巡视组“一次一授权、一轮一编组、一年一调整”,在动态调整中破解“熟人监督”难题。

  魏伟华,盐城工学院团委副书记,第一巡视组特聘巡视专员;杨琳,常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第二巡视组特聘巡视专员;潘锦泉,江苏科技大学纪委副书记,第六巡视组特聘巡视专员……众多与地方党政部门有交集的高校干部,成为这支兼职队伍中的重要力量。魏伟华认为,“三库”人员来自多行业多领域,其中不乏专家、学者,在对待巡视对象时少有先入为主的印象,在处理具体问题时能够跳出惯性思维,同时结合本行业、专业优势,有助于更加全面、准确地分析处理巡视工作,提高巡视质量。

  徐玉生认为,当前按照“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对巡视干部的配备、使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数量上要有保证,二是专业领域要更广泛、业务水平要更专业。众多部门优秀干部以兼职或挂职方式加入巡视队伍,不仅发挥了专业特长,也为巡视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05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