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日前,湖北谷城县质监局稽查分局党支部组织召开新党员宣誓大会,来自该局执法监管一线的任俊,正式被吸纳加入党组织。这是该局近3年来,从一线发展的第五名年轻党员,而这5人均是在基层一线工作5年以上的业务骨干,“80后”、大专以上学历达100%。
  记者注意到,前不久中组部召开的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专门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贯彻好“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全国发展党员工作进入新阶段,总量调控步入常态,党员增长过快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发展党员结构持续改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有所加强;入党程序更加严格规范,发展党员质量总体得到提高。【详情】

深度关注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执行好《条例》,首先要学深学透、了然于胸。贵州省委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把《条例》作为“必修课”,对新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帮助他们系好行使用人权的“第一粒扣子”。
  贵州省委常委会组织专题学习,研究抓好学习贯彻的意见措施,特别明确“抓带头人、抓带头学、抓带头用”,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督导一级用。在省委的示范引领下,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进一步强化了认真学习、自觉遵守、严格执行《条例》的责任担当。
  去年,贵州省委专门举办6期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邀请中组部有关领导作《条例》辅导,对所有省管干部和市县党政正职集中轮训;[全文]
 
红船观澜
学风正,才能作风硬
学风关乎文风和作风,学风正才能作风硬。重视学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1942年,延安整风使党内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其中,对学风的彻底整顿,不仅使党的干部改进了文风,也转变了作风。毛泽东同志曾鲜明地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
  一位纪检干部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在查阅一名违纪干部的履历表时,他发现该干部曾有多次参加党校学习和理论培训的经历,并且几乎每次考核都为“优秀”。为此,纪检干部一时困惑,“这位履历表堪称完美的领导,为何竟会违纪?”学风不正、教育培训走过场是症结所在。其实,在学习中“犯糊涂”的领导又何止这一位?【详情】
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心中无群众 何谈去服务
如何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心里有没有群众?看担当,为了群众利益关键时刻能否站得出来、冲得上去,是怕“失乌纱”,还是怕“失民心”;看胸怀,能否听得进群众的批评,甚至是群众的埋怨声、责骂声,是闻过则喜,还是闻过则怒;看交友,有没有工人农民布衣朋友,有没有弱势群体“穷”朋友,是老板“贵人”高朋满座,还是与群众“一家亲”。我坚持“反向约谈”做法,全市每一个干部群众都可以约访我、约谈我。群众的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工作改进了,我的心也安了。
  总书记说过,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这触及到党员干部的灵魂,也讲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详情】
党员来信
发展党员,质量优先
严把入口关,做到好中选优。发展党员时,要端正其入党动机,将思想入党放在首位;同时,制定差异化教育培训方案,从不同行业、阶层、群体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出发,提高党员发展针对性。
  严把制度关,做到程序规范。要科学制定年度发展计划,严格贯彻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报备、预审把关、定期分析、年度报告等制度;定期开展专项审查,加大对批量发展、压制发展的检查力度。
  健全退出机制,做到从严管理。只有打通出口,完善退出机制,才能更好地确保党员的质量。【详情】
各地动态
河南省委第四巡视组:承接地气 把脉问诊
问卷调查反映的是民意,巡视组如何精准获取?四组组员祁建峰笑言:“我们有利器,可以多快好省。”其所谓的利器,就是PDA(掌上电脑)技术,由省委巡视办和省统计局联合开发运用。在巡视动员大会上,被巡视单位的领导干部、员工代表人手一台掌上电脑,通过手指触屏选择答案,一个接一个地回答完30多道题目,都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详情】

北京东城区卫计工委夯筑基层党建,为医院发展保驾护航——用好党建这把“金钥匙”
一边是社会医疗资源的整体不足,一边是医院发展遭遇“天花板”;一边是患者对医疗服务的不满,一边是医生对工作“打不起精神”……如何破解医院发展难题,为社会提供更多医疗资源?如何提升医院服务水平,有效化解医患矛盾?北京市东城区卫生计生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卫计工委)从抓好基层党建入手,充分发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功能优势,破解医疗困境。【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