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时强调,中方支持二十国集团加强国际追逃追赃务实合作。本次会议上有关反腐败的话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
  12月9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反腐败日”。每年的这一天,联合国都会倡导“帮助消除腐败是每个人应尽职责”的理念。在2015年“国际反腐败日”到来之际,不难发现,2015年中国在国际反腐败合作领域作出了诸多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际反腐败合作,多次在重要外交场合强调,中国愿意开展更多的双边、多边国际反腐败合作,不断加大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即便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追回绳之以法。 【详情】

深度关注
  傍晚时分,沿市区鳌峰大道漫步,敞开的安徽宣城市委市政府大院让人驻足,旁若无人的走进去,却见绿荫深处,有小孩儿在玩轮滑,有大妈在跳广场舞,也有大爷在打太极拳……
  “多少年了,每晚来这儿练拳已经成为习惯。”据市民张大爷介绍,老老少少的宣城市民,在这个花草如茵的大院里,赏过四季风景,踏过林荫小道,度过假日时光。
  市委大院建于1982年,当时的宣城地区专员定下“规矩”,要求市委大院向市民开放,结果30多年过去,这个规矩一直没变。[全文]
 
红船观澜
国际反腐合作仍需破浪前行
  全球化时代,腐败犯罪越来越带有“溢出性”的特点,不仅国际交往中会出现腐败现象,一国治下生出的腐败现象也往往带有涉外性,要么腐败行为发生在国外,要么腐败犯罪嫌疑人逃往国外、赃款赃物被转移至国外。如此背景下,对腐败犯罪的预防和惩治必然呼唤更多国际合作。十八大以来,我国保持高压腐败态势,治理成效空前。而其间的一大亮点在于,加大国际反腐合作,补强了我国反腐机制的薄弱环节。
  自2014年开始,我国加大了海外追逃追赃的力度。是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详情】
党史一叶
党内请示报告制度的建立
  1947年下半年,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进入战略进攻阶段,许多解放区连成一片,各地党和军队的领导机关过去长期保持着很大自治权的状况,已不能适应战争形势迅速发展的需要,党内存在的某些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和地方主义、游击主义倾向严重影响着革命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加强集中统一指挥,将权力集中到中央,以保证中央政令军令畅通。为此,中央决定建立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
  1948年1月7日,毛泽东起草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要求从当年起必须改正对上级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汇报的不良习惯。指示规定,各中央局和分局书记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详情】
先锋足印
陈如亮:“黄莲”苦中奉甘甜
  前往贵州桐梓县黄莲乡的路上,汽车沿着陡峭山崖前行,路窄弯急,让人胆战心惊,驾驶员却从容不迫,“不熟悉路况的人还真不敢开车走这条路”。眼前这个中等身材、头发有些花白的“驾驶员”,是黄莲乡派出所所长陈如亮,村民习惯称他为“大胡子”所长。
  黄莲乡,距离桐梓县城115公里,是一个苗汉杂居的高寒、边远、贫穷乡镇,平均海拔1600米,一年雨雾天气150天左右,凝冻天气50天左右。
  2011年,陈如亮主动申请到号称“遵义西藏”的黄莲派出所工作。在同事眼中,他的这一举动“有点憨”,“那里条件太艰苦,去的人都盼着回来。”可陈如亮想:“作为退伍军人,还是党员,不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练就不知道自己能做多少工作。”
  刚到黄莲,陈如亮就傻眼了,原来山上仅有的两名民警同时调到别地,所里仅剩他一名民警了,“上任后第一次出警,我就走了9个小时,到的时候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由于许多村寨不通车,在黄莲乡很多时候出警只能靠走。尽管如此,3个月不到,陈如亮踏遍了全乡12个村寨,“先要把情况摸清,才好开展工作。”
  走访中,陈如亮了解到,当地苗族群众与外界交流接触少,加之没有计生观念,很大一部分群众都没有办户口,导致不能享受农合医疗、低保及其他惠农政策,当地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也无法在苗寨正常开展。
  陈如亮下决心改变这一局面。刚开始,村民不配合工作,见他就躲,还设置障碍。 【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