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要靠解决问题来说话;提升群众满意度,也要看问题解决得怎样。专题教育开展7个多月以来,中央始终要求把“三个着力解决”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涉足寻租、不负责任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按照“三个着力解决”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牵引,找出“痛点”、瞄准“靶心”、消除“病灶”,才能确保专题教育取得预期成效。
  对于专题教育,群众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必须动真格、见行动,如果问题只是查摆出来,而不主动、不积极地解决,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更大。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认真较真的态度,真改实改、推动解决问题,对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一个单位带有普遍性的问题,领导班子要集体研究、分清责任;【详情】

深度关注
  冬季春城,淅淅沥沥的雨点透着寒意,而在滇池西畔的云南省委党校里,围绕边疆省份的跨越发展,一群“关键少数”激论正酣——
  “2014年,云南GDP总量排全国第二十三位,人均GDP排全国第二十九位,在西部12个省(区、市)排第十,要2020年与全国同步小康,除了跨越发展外没有第二条路。”
  “这10年来,云南不仅与沿海差距甚大,周边省市也甩了我们几条街。同样是铝矿,我们只单纯卖原料,广西却用来生产航空航天新材料;贵州地理条件不如我们,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全文]
 
一线思考
心中有民 没有过不去的坎
  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既是做好县委书记的基本要求,也是为官从政最基本的价值标尺。我体会,做到“心中有民”,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心系群众,用心用情去为老百姓谋福祉。
  始终保持一个老百姓的心态,放下架子去工作。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心系群众,走近群众,和群众融为一体,决不能高高在上,说话打“官腔”,办事带“官气”,更不能凌驾于群众之上。我出身农民,长在农村,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不敢忘记“百姓”二字,说百姓话、想百姓事、干百姓活,体谅他们的难处。有些人说我“土”,也有“好心人”劝我“当书记了,没有威严怎么能成事?”其实,我本身就是老百姓,“洋”不起来,也“威”不上去。到县委上访的群众,个个都想见县委书记,有的情绪还比较激动。我们专门设立了信访接待室,不论谁来,我都保持一颗平和心,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清茶接待、一声问候暖心,让他们先静下心来慢慢说。事实证明,无形中就拉近了彼此距离。【详情】
党史一叶
陈云要求身边人不搞特殊化
  陈云同志经常要求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他们“以普通劳动者身份自居,不搞特殊化”。
  陈云首先对自己要求极为严格。陈云一家原先住在北长街上,由于房子受到地震震动,出现了开裂,被定作危房。当时计划翻修一下,设计和预算全都弄好了,但在最后时刻,陈云告诉身边人:“这件事不能做,我不能给自己盖房子。”最终,工作人员用铁管子在陈云办公室搭起一个防地震的架子,上面铺着厚木板。【详情】
地方传真
江苏连云港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好作风让“一带一路”交汇点亮起来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连云港牢牢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明确“四专题一强化”考核目标,提振了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从而有力推动了“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研讨作为专题教育的“重头戏”。连云港市印发《“三严三实”干部学习读本》、组建市委党校“三严三实”宣讲团、邀请省巡回报告团宣讲、举办名家讲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并及时通报专题教育调研检查情况,不断深化专题教育工作。党员、干部结合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和研讨促学的方式,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依托《连云港日报》、电视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网三大载体,开设专题教育专栏、开展“三严三实”征文,搭建领导干部比学互学的交流平台。自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109家党委(党组)组织集中学习1000多次、参观教育200多次,观看教育影片800多场次,举办讲座、报告会近80场,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000篇。
  问题先导,重在整改。专题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各级“一把手”主动带头查问题、找不足,通过公开栏、微信平台等方式将问题清单进行公示,班子成员则对查摆出的问题自主认领、切实整改;同时,党委(党组)集体审定问题清单,并要求组织部门强化问题查摆的跟踪指导,从而推动问题的落实解决。此外,连云港市结合“企业服务年”“三解三促”等活动,推动各单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听民意、察民情,对查摆出的问题不断细化,并拿出整改措施,做到能改即改,以破求立。自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专题调研2000余次,召开座谈会近800场,完成调研报告500多篇,查摆问题7800多条,完成问题整改1000多条。【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