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全面布局即将实现,一个更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摆在派驻纪检机构面前:如何真正实现“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对驻在部门有力监督。中央和各地纪委通过创新形式、制度,强化问责等方式,力图避免派驻机构成为“不抓老鼠的猫”,让派驻干部感到手握“尚方宝剑”。【详情】

深度关注
  “以前乡镇干部削尖脑袋想往县里调,现在各种‘好事’都向着基层一线来。”这是近日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彭溪镇计生办主任叶文龙发出的感慨,“乡镇和基层一线的干部人才工作更安心了,干劲更足了!”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激励引导一大批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十分重视藏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发展和援助工作,勉励援助干部人才,“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广袤大地上书写人生精彩篇章。”
  “输血”“造血”并重,藏区人才由几万升至近20万[全文]
 
红船观澜
别拿“不会为”做“挡箭牌”
  既然改革路线图和具体方案已出,各级干部需做的就是适应新形势新挑战,落实好各项改革举措。如此来看,一些干部“不会为”的理由似乎不太能站得住脚了。
  实际上,一些干部嚷嚷着“不会为”的根子在于,他们习惯于沿用传统经验和方式,面对新形势,学习不够、钻研不足,吃不透上情、掌握不了下情,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新常态下经济发展也在换挡转型,中央各项改革部署更需快马加鞭地落地,等不起、慢不得,如果干部以“不会为”为由无所作为,只会贻误改革发展良机。【详情】
一线思考
敢啃转型硬骨头
  为政之道,贵在落实。带领一地干部群众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这是县委书记的职责所在,更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常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也面临着发展速度变化、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化等各种挑战。新常态既需要深刻认识、主动适应,更需要积极引领、主动作为,能够抓住每一次机遇。走准每一步路子,落实每一项工作,发展蓝图才能一步步成为现实。
  发展决策应务实管用。当前,支撑常熟经济发展的要素发生深刻变化,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大,转型升级已到关键节点。作为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常熟的村镇工业星罗棋布,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既成功探索出了“农民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亦工亦农”的碧溪之路,但也累积了“家家点火,村村冒烟”的发展难题,231个行政村里有各类企业上万家,在今天看来,不仅带来了污染问题,安全问题也不少。如何让企业和村庄“分家”,促进产业转型和集约发展?【详情】
先锋足印
陈黎华:让阳光洒进高墙
  陈黎华工作之细腻,从一个信封即可窥见。
  2010年7月的一天,结束日常工作,陈黎华没有急着回家,而是到邮局买来信封,将厚厚一封信包好寄出。办公室有公用的信封,监狱内也有自己的邮政投递点,为何她要如此大费周章?
  原来,服刑人员练某入狱后自暴自弃、经常惹事,成为陈黎华谈心的重点对象。“也不知女儿的成绩怎么样了……”一次谈话中,练某这句无意间的感慨,被陈黎华牢记在心。找到突破口,陈黎华立刻提笔给练某女儿写了封信,“特意下班后到邮局投递,就是怕印有监狱字样的信封会刺激孩子。”【详情】
党员来信
党员来信:莫让派驻机构成“摆设”
  有朋友在某国企担任领导职务,但不久前巡视组进驻该公司,结果这位很有前途的年轻领导被调查了。纪委本来派驻了纪检组到公司,但由于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监督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试想,如果派驻人员能够尽职尽责,抓早抓小,就能挽救很多人,包括这位年轻干部。
  目前,派驻机构在覆盖范围、职责定位、考评体系、日常监督等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不愿监督的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详情】

党员来信:派驻监督不可“拉不下面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许多问题,而加强派驻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是完善派驻监督的有效方式。
  派驻干部是组织派到驻在部门搞监督的“猫”。是“猫”,就要会抓“老鼠”,敢抓“老鼠”。如果不能忠于职守,对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既不报告又不处置,反而身在其中甚至乱在其中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策划: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