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国 龙

2015年12月02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严明党的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要加强纪律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当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必须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十八大党章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严守党的纪律” ,也是党章规定的入党宣誓的誓词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没有严明的纪律作保证,我们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明党的纪律。每一名党员都应当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牢记入党誓词,把遵守党的纪律作为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行动自觉。

认真学习熟知党的纪律。这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前提。通过认真学习,懂得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明确我们党已经建立起以十八大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核心的比较完整的纪律体系。它的主要内容包括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外事纪律、人事纪律、经济纪律等。要真正从学习中得到警醒、得到启示,时刻把党章、党纪熟记于心,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

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共产党员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必须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反的意见,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每一名党员都应当深刻认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的极端重要性,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做到只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就带头执行;凡是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就坚决不做,并与之作坚决斗争。在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上,不容置疑,不容挑战,不能变通,切实纠正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纪律是维护党在组织上团结统一的组织原则和行为规范,是处理党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以及党员之间关系的制度规范,其核心内容是党的民主集中制。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遵守“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党的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每一名党员都要认真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决定。经过党员大会、党的代表大会、党的代表会议或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的决议决定,每个党员都必须认真执行,不能讲价钱,不能打折扣。如果对党组织的决议决定有不同看法,可以按照组织程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但在组织没有改变决定之前,必须坚决执行,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挠和延缓。

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我们党是执政党,共产党员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与遵守党的纪律是一致的。每一名共产党员既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又要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需要明确的是,在我们国家,法律是对全体公民的要求,党内法规制度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而且很多地方比法律的要求更严格。因为我们党是先锋队,对党员的要求应该更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努力形成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无论是领导干部中的党员,还是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党员,都必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法治意识,时刻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共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发挥积极作用,作出应有贡献。

坚决同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党的纪律具有强制性,每个党员都必须严格遵守、模范遵守,坚决维护其权威。尤其要防止一些党员干部仗着权力大、位置高,不拿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当回事,无所顾忌、胆大妄为。如果党的纪律、规矩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对于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必须依纪依法予以追究。决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不能搞特殊、有例外。查处违纪问题必须坚持有什么问题查清什么问题、发现什么问题查清什么问题,不能装聋作哑、避重就轻,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任何人不得隐瞒、简化、变通。从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的特征和规律看,党员干部违法往往是从违纪开始,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对于漠视党的纪律、违背党的纪律的党员,如果没有受到惩处,没有付出代价,就有可能继续往下滑,直至越过法律的底线。为了防止这类问题的发生,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的纪律,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

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归根到底是一个党员的党性觉悟问题。我们在强调党的纪律具有强制性的同时,还要看到,党的纪律是建立在党的基本理论基础之上的纪律,是建立在共同信仰、共同理想、共同奋斗目标之上的纪律,要靠广大党员自觉地遵守和执行来维护。因此,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必须切实增强党性。每一名党员都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每一名党员都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党建文汇》 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