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录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每年的政策发布都成舆论热点。梳理近年公务员考录政策“足迹”,可以看出考录越来越重视基层,分级分类考试走向深化,严肃考风考纪力度走强。
  如何让公务员考录更有针对性,如何选出更加符合岗位要求的优秀人才,这是公务员考录完善的重要方向,分级分类考录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
  2013年颁布的《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对公开遴选考试的方式进行了明确规定。随着遴选机制的进一步完善,这一选拔方式更适合选拔在职公务员。

55

深度关注
  社会治安由“乱”变“治”,环境卫生由“脏”变“靓”,干部作风由“浮”变“实”,基层组织由“瘫”变“强”……近日,中央媒体集中宣传了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深入践行“三严三实”、从“后进”到“先进”的经验做法,引起社会广泛好评。为深入发掘乐东之“变”的实质内涵和启示,人民日报社10月16日召开《学习乐东经验 践行“三严三实”》研讨会,邀请中组部办公厅、组织一局有关负责人,县委书记代表,乐东黎族自治县委有关负责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中组部党建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参加报道的中央媒体记者代表等共同研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全文]
 
红船观澜
红船观澜:“自己也是百姓”
  爱人民者,必定也为人民所爱。白居易离任杭州时,杭城百姓扶老携幼哭喊着随船送行了10多里。那尊“惜别白公”塑像,至今仍矗立在西子湖畔警示着后人。 
  反观一下有些干部,一旦处于人生的“高位”,马上就高高在上地“视察”生活。媒体关注的山东“平邑9·14”事件,终于有了进展:临沂市调查处置工作组日前发布消息确认:在地方镇东崮社区后东崮村旧村改造房屋拆迁过程中,有关人员对当事人张纪民死亡负有责任。相关责任人被刑事拘留。
  前几年媒体还报道过这样一件事:山东菏泽某商品房开发项目中,因强制拆迁等问题引发了上吊自尽事件。官员竟说:“哪个地方拆迁不死几个啊?” 
  听听,真让人寒心!百姓在你眼里究竟是什么?换位思考一下,老百姓安身立命的房子被你“唿哨”一声一夜拆个精光,这事放在你身上你怎么想?【全文】
地方传真
江苏宿迁经开区 :推行党群服务站 打造三分钟服务圈
  “创业无门的烦恼,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解决了。”10月19日下午,在江苏宿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城佳苑小区“惠民坊”党群服务站,市民王莉高兴地说。王莉说的“惠民坊”,是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建设的融洽党群的“亲民平台”,意在打造惠民、便民、利民的党群服务阵地品牌。   
  去年以来,宿迁经开区推动社区党员干部身入小区、心入群众,成立22个居民小区“惠民坊”党群服务站,覆盖54个建成小区的居民12万余人。“惠民坊”将民政社保、创业就业、文化卫生等12项公共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在金桂花园小区“惠民坊”党群服务站,老人徐守芝遛弯回来顺便交了水电费,“居民步行3分钟就能享受到党群服务”,徐守芝给“惠民坊”点赞。   
  为了更高效地提供便民服务,“惠民坊”引入“大数据”理念,做到“小区民情弹指可查、群众诉求限时办结”。【全文】
先锋足印
何金玲:一声“何妈”,一辈子的爱
  “你还哭不哭了,那么老大人了,还哭得那么厉害。”刘小峰在给“何妈”的信中这样写道。他忘不了“何妈”为他送别时,追着火车边跑边掉眼泪的情景。   
  今年44岁的“何妈”名叫何金玲,在吉林省孤儿学校成长、工作已30年整。1985年,没了父母的何金玲被送到省孤儿学校,此后被保送上了本校的财会专业班,当选学生会主席、1991年入党并留校工作。从最初的学生生活辅导员到如今的学生生活处主任,何金玲的工作没有离开孩子,她也一直是孩子眼里的“何妈”。   
  刘小峰从孤儿学校毕业时,何金玲哭了,担心学生孙宏彬患上恶性肿瘤,何金玲也哭了。“当听到确诊是良性,和同事在医院楼道里抱头痛哭。哭完才想起来,好事啊,哭啥?”何金玲说。何金玲没少为学校里的孩子掉眼泪,也因此在车站、在医院……在她为孩子焦急的很多地方,被周围人误认为是孩子的母亲。【全文】
党员来信
党员来信:让基层成为人才成长大熔炉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一线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工作难度大,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大熔炉。2016年度中央机构公务员招考坚持把选人的目光投向基层,把培养锻炼干部的阵地放在基层,有利于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更有利于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党政机关工作性质有别于其它,它不仅要求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守工作秘密,准确领会政策精神,还要求能够保持团结和谐。从基层招录的公务员都拥有一段基层工作经历,对党政机关的工作制度、流程机制和人际关系有清晰的认识,能够较快适应机关的工作环境,缩短“人岗磨合”的周期,提高工作效率。
  如能进入上级机关,公务员基层的工作经历能够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鲜活的基层实例,有利于政策制定更接地气。【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编辑策划: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