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情,普通公民可以做,党员就不行。”“组织上入党做得一板一眼,思想上入党做得一瘸一拐的党员,不合格!”……这些略带“辣味”的网友留言,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月e题”栏目。近日,该栏目推出特别策划“减权利加义务,‘一减一加’,还原党员本色”,邀网友畅谈党员如何严守纪律、多尽义务。网友们踊跃发言,讨论热烈。
  “一减一加”,应该减什么、加什么?这是网友热议的话题。
  有网友说,作为党员,婚丧嫁娶应该从简,封建迷信不能盲从,大吃大喝不应出现,麻将扑克应该禁止;有网友说,减的是个人的贪欲,加的是百姓的福祉,减的是觥筹交错的把酒言欢,加的是潜心书斋的素质养成,减的是虚无缥缈的浮夸之风,加的是面壁思过的党性锤炼;有网友依党纪条规列出“禁止清单”:不能随意接受礼品馈赠,不得出入私人会所,不能违规兼职取酬……

深度关注
  今年以来,河南省纪委宣布几件大案处分决定的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河南省扶贫办原党组书记胡玉成案、郑州市人大原副主任刘焕成案、河南省水利厅原副厅长王建武案等,影响面大、关注度高、典型性强。宣布现场成了警示教育专场,听众不再限于党委班子的小圈子,而是扩大到了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如刘焕成案,郑州各县区主要领导200多人在台下,气氛肃然,鸦雀无声。
  肃静之后,更多是反思。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付静在水利厅会场发问:“他是你们身边同事,为何他从连土特产都不收,发展到大搞权钱交易?”现任省扶贫办主任张成智在扶贫办会场发言中坦陈:“我时任副书记,总认为他是党组书记,怕把关系搞僵,不利于工作,该坚决制止的没有制止,致使一些制度形同虚设……” [全文]
 
党员来信
无职党员不能“无责”
  党员首先姓党,应当恪尽党员义务。然而一些无职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成了口袋党员;遇到大事难事,一些无职党员不是勇挑重担,反而成了失联党员。
  这些党员不是将为党尽忠、为民尽责作为职责,而是将党员作为一个符号、当作一种可以讲特殊的条件,缺乏党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责任意识从哪里来?首先,应强化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无职党员虽然无职务,但不是无责,不能任凭其游离于组织之外。其次,应设岗定责,梳理掌握无职党员底数,并分门别类地为他们选定能够发挥特长的岗位,使无职党员有事可做。再次,应畅通出口,对于那些丧失信念、不履行党员义务,长期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不合格党员,坚决清理。 【详情】
先锋足印
金传土:207名村民为他求救
  11月初,一封特殊的求救信,摆在了浙江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的案头。信上说:“今天,我们带着全村老百姓的期望,我们无能为力,望领导能请求医院全力抢救金传土,钱自己会出,不够我们老百姓捐!”信的末尾,有207位村名的签名,写满了3页A4纸。
  信上所说的金传土,是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九岩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2岁。【详情】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被减员”不是折腾是机遇
  近日,上海浦东启动一项机关“瘦身”改革,对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改革部门大力“切一刀”,将“被减员”的15%以“专岗专编”的形式安排基层街道、乡镇、社区工作,并为“被核减”的人设立临时专用编制户头管理。此项改革政策赢得了机关公务员的青睐,不少年轻人竞争参与。【详情】
党员论坛:人才别当“社会活动家”
  良好的政治生态对于凝聚干部干事创业力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样,良好的“科研生态”对于调动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人才专心科研攻关起着重要作用。要改变科研人员“一人分饰多角”现象,关键是要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营造良好的人才政策环境是前提。主管部门要强化问题意识,加大对制约人才发展瓶颈问题的改革创新;强化人才意识,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制度,形成一系列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企业发挥引才育才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积极促成企业与人才、成果与企业有效对接,把优秀人才引进来。 【详情】
党员论坛:年终总结须克服惯性
  每年都搞年终总结,有的同志会产生“年年搞总结、年年一个样”的惯性思维,按照以往的套路应付了事。然而总结虽然年年搞,但年年形势都在变,工作任务都在变,今年干的工作,所得所获肯定与往年有所不同。所以,要着眼今年工作的具体实际,让总结成为客观实在的“自画肖像”,而不是千篇一律的“通用模板”。【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