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被减员”不是折腾是机遇

湖北麻城 王俊伟

2014年12月1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上海浦东启动一项机关“瘦身”改革,对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改革部门大力“切一刀”,将“被减员”的15%以“专岗专编”的形式安排基层街道、乡镇、社区工作,并为“被核减”的人设立临时专用编制户头管理。此项改革政策赢得了机关公务员的青睐,不少年轻人竞争参与。

“动”了公务员的“饭碗”,却被当事人叫好;“减”掉了干部“编制”,干部丝毫不紧张。浦东政府“瘦身改革”满足了被“核减”掉的公务员的发展需求,减少了发展的阻力,又体现了基层导向,实现了干部制度改革的双赢。干部制度改革就要以灵活的办法、创新的思路、务实的措施,突破旧制度的桎梏、老习惯的束缚、既得势力的阻碍,实现干部制度实用、管理合理、干部满意。

规范干部制度是深化改革的必要步骤。“人是最重要的生产力要素”,释放干部队伍的活力,能极大地激发事业的前进。有的地方干部队伍庞大、结构失衡、超编严重,一些基层严重缺少后继人才,一些干部缺少服务群众的经验,迫切需要调整干部管理机制。

好干部因锤炼而成,好制度因设计而出。用制度安排创造“当好干部”的条件,搭建“后继人才”成长阶梯是新时期规范干部制度管理的有力举措。相关部门要秉承中央改革精神,落实干部关怀机制、从严管理要求,创造干部乐意下基层的氛围,引导干部踊跃到基层。

rmrbdylt@126.com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6日 18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