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人才别当“社会活动家”

山东诸城 孙刚

2014年12月16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良好的政治生态对于凝聚干部干事创业力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样,良好的“科研生态”对于调动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人才专心科研攻关起着重要作用。要改变科研人员“一人分饰多角”现象,关键是要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

营造良好的人才政策环境是前提。主管部门要强化问题意识,加大对制约人才发展瓶颈问题的改革创新;强化人才意识,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激励等制度,形成一系列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企业发挥引才育才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积极促成企业与人才、成果与企业有效对接,把优秀人才引进来。

营造公平的人才科研环境是核心。由于科研项目、经费等资源的稀缺,导致科研人员及系统之间竞争激烈。对此,应进一步简化科研项目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要强化科研项目信息公开、透明度,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应引入第三方机构,强化对项目把关、经费审核,确保让最合适的人来做最适合的项目。

营造完善的人才服务环境是保障。人才引进了、项目立项了、经费到位了,政府、企业还应该积极搭建各种平台载体,为技术决策、后续研发、成果转化、产品销售等方面以及人才生活环境等提供配套服务、支持,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6日 18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