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金传土:207名村民为他求救(先锋足印·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史春波 苗丽娜

2014年12月16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传土参与村环境整治。
  资料图片

11月初,一封特殊的求救信,摆在了浙江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的案头。信上说:“今天,我们带着全村老百姓的期望,我们无能为力,望领导能请求医院全力抢救金传土,钱自己会出,不够我们老百姓捐!”信的末尾,有207位村名的签名,写满了3页A4纸。

信上所说的金传土,是绍兴市柯桥区钱清镇九岩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2岁。

10月26日下午,刚从村里工地检查完工作,金传土就突然昏倒在岗位上,至今没有醒来。他的病情被初步诊断为“呼吸心跳骤停、心脏停搏复苏成功、缺氧缺血性脑病”。

这位书记的安危,被整个村庄牵挂着:每天,一拨拨的村民自发前往医院探望;82岁的老党员陈金奎,甚至拉着医生的手要下跪……一直在医院照看的村民倪跃军说,最多的一天,重症监护室外来了200多人。

见病情没有好转,207名村民忍不住了,拿起笔给市委领导写信,“我们希望领导能帮帮我们的好书记。”求救信执笔人村民钟荣火、陈永根说。

在担任村支书前,金传土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旗下企业年产值超过10亿元。而他所在的九岩村,却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是柯桥区挂牌的重点帮扶村。截至2012年3月底,全村欠债600万元。脱贫致富,需要一个带头人,改变人心涣散的局面。

无论是镇里的领导还是村民,不约而同地想到了金传土。“他有头脑,做事靠得住,在村里威信也高。”钱清镇干部徐建国说。

为了说服金传土“出山”,镇里曾“三顾茅庐”,但金传土都婉拒了。理由很实在:自己的企业已经做得这么大,再来村里做书记,忙不过来。

后来,有熟悉的村民也来找金传土。“你再不出来,我们要吃苦头了,你就当做好事。”村民说得很恳切。

2012年,金传土终于答应,到村里做村支书。

“我毕竟也是九岩村人,村子搞不好,说出去我也没面子,如果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所改变,哪怕是一点也是好的。”金传土这样和朋友说。

上任后,他抛下自己庞大的企业,一心扑到了村里的事情上。

“到这里上任,我压力大。今年,工厂我不管了,只管村里的事,不要一分钱工资,也绝不报销一分钱。”第一次参加村里的党员会议,金传土这样说。

当上村支书后,金传土的变化越来越让亲友们感到惊讶。相交20多年的老朋友高钢亮说:“他太投入了,家里企业扔给老婆,主要精力都放到村里了。”朋友们想见他一面也不容易,偶尔在村里碰到,他的鞋上总是沾满了泥巴。

不光投入精力,他还往村里贴钱。村集体经济薄弱,没钱安装摄像头,他掏出5万元,为全村安装监控摄像头。同时,他不拿村里的一分补贴,还带头捐款,并到朋友处“化缘”。“我们做朋友的,每次捐款都有份儿。”高钢亮说。

在村民看来,金传土搞经济很有一套。他到任后带给村里的变化,村民们全看在眼里。九岩村山多,村民在山上开垦一块地作为自家私地的现象很普遍。上任后,他将村民私占的林地都收了回来,搞连片种植的油茶基地,规划面积500亩。金传土的理由是,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健康,而油茶绿色环保,将来一定有市场。

按照他的计划,除了油茶基地,村里还要建油茶厂,从外地收购油茶来加工,预计3年后就会见效益,将会为村里年增收200万元以上。

他还想建养老院,地址已选好,就在山水相依的九岩村桃园山山脚下。

渐渐的,村民们开始叫他“大书记”,所谓“大”,德高望重也。

“但现在,‘大书记’却病倒了……希望他快点好起来,带着我们继续搞发展。”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前,村民们叹息着说。

11月底,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明,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晓东都去看望了金传土。“不放过一线希望,千方百计做好抢救工作。”钱建明说。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6日 17 版)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