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表明,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完善纪律规定、加强执纪问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不可否认,依然存在着大量顶风违纪的案件,一些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还置若罔闻,搞“四风”毫无顾忌,搞腐败心存侥幸。
  我们党是肩负重要使命的政治组织,入了党,就意味着比普通人多尽一份义务,党员干部应当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新时期面临的各种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求我们党在纪律上还要进一步严起来。【详情】

深度关注
  良好的政治生态无论对于党的建设,还是对于党员干部个人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地方,更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一直以来,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清正的从政环境是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个重要命题。
  11月18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用不到两年时间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巡视的强度、力度和效果前所未有,形成有力震慑,赢得党心民心。检视中央巡视组开出的这32份“病历本”,亦可对如何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窥斑见豹。 [全文]
 
一线思考
抓好党建这个最大政绩
 一个地方的改革发展稳定,关键在党组织。在一些地方,有的领导干部对抓项目很感兴趣,对抓党建仅限于开会、文件,这种倾向是很危险的。当前,亟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的观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实现途径。
  党建是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作秀,那种昙花一现、蜻蜓点水的做法,不仅不能加强党的建设,反而会挫伤基层抓党建的积极性,削弱党的执政之基。因此,抓党建应坚持“可持续”“动真格”的理念。“可持续”就是注重长远和实效;“动真格”,就是敢于讲认真、敢于碰“硬骨头”。 【详情】
党员来信
纪律教育不能靠灌输
  当前,一些地方在开设纪律教育课程时,制定了事无巨细的“硬要求”,比如:纪律教育课必须每周都上,不上课的就给通报;纪律教育书目必须每月读,几千字的读后感必须交,完不成任务的就交检查……可多数教育方式方法枯燥乏味。【详情】

纪律规定别脱离实际
  滞后于实践的纪律规定,应及时拾遗补缺,增强党内法规的系统性。同时,将现有纪律规定中一些过于原则的规定进一步细化,做到要义明确、易懂易记,增强纪律规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党员干部得以准确把握遵规守纪的尺度。【详情】
先锋足印
王良玉:康复站里顶梁柱
  冬日上午,阳光温暖地洒在小巷里一间“工疗室”,十几位精神或智力障碍的病人,正围拢在桌子旁聚精会神地拆卸回收医疗器械二次使用的部件。在一边细心看护他们的,是江苏苏州市姑苏区桃花坞街道精神卫生日间康复站站长王良玉,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8年。
  王良玉是个残疾人,她的左臂装着义肢,身体的残疾却砥砺出要强的性格。虽天生残疾,但她积极乐观,克服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一次次证明自己并不比正常人差,而且可以做得比正常人还好。作为经济能人的她曾是街道下属一家贸易公司的经理。公司旗下有商场、饭店、加工厂等大大小小20个实体单位,总产值1000多万元。 【详情】
党员论坛
严防“村官”沦为“贪吃蛇”
  近日,“小官巨腐”的案例被屡屡曝出,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那些“千万级村官”到底是怎么养成的呢?细究之下,无非是一个由“地头蛇”演变为“贪吃蛇”的过程。小官能巨贪,关键在于手中有权,并且官小权力大,俨然是“地头蛇”“土皇帝”。这些“地头蛇”往往利用职务之便,搭乘农村土地转让、惠农政策等“东风”,纷纷“借机上位”。再加上有些地方基层监督存在盲区,或者是上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曾经那些“探出”脑袋来“试试”的“地头蛇”逐渐尝到了腐败的甜头,最后变得不可收拾,“贪吃蛇”便由此养成。
  “地头蛇”之所以如此“嚣张”,便是因为权力的过于集中。因此,治“小官巨贪”重在治权,而治权的关键又在于“依法治权”,把那些“不合规”行为拉回到法治轨道上来。比如,人事管理公开化,物资分配规范化,项目审批制度化,只要权力行使依法进行,“第三只手”便无从下手。【详情】

“墩墩苗”莫成“镀镀金”
  选派有学历、想干事的年轻干部到基层“墩墩苗”,让他们到基层一线培养、锻炼,这是砥砺党性、增长才干的需要,是体察群众疾苦、增进群众感情的需要,也是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现实需要。
  然而,个别年轻干部却把“墩墩苗”看成了“镀镀金”,或身还没下到基层,心就谋起了将来的“位置”;或刚到服务群众一线,就想着如何尽快离开;或只做易于出彩的事,不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如此种种,都严重偏离了组织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墩墩苗”的初衷。【详情】

当干部要舍得吃亏
  现代豫剧《村官李天成》中有段“吃亏歌”:“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能吃亏自然就少是非……能吃亏、肯吃亏、不断吃亏,工作才能往前推。”干部舍去的是自己的蝇头小利,得到的却是千金难买的民心民意;吃亏自己一个人,却为人民的事业团结了一批人。“吃亏歌”传递出干部舍得的精义。
  舍得吃亏是一种生活智慧。不少党员干部常常为内心的桎梏所累,追逐名利场,看到头上的光环越堆越多,却怎么都丢不掉,因为“舍不得”“好可惜”;不断地追逐蝇头小利,怎么都停不了手,因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如此多的杂念羁绊,最终让党员干部成为物化生活的奴仆。【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