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一审开庭。刘铁男在法庭上的最后陈述中痛哭流涕地说:“我如果按照党的纪律严格要求,也不会犯法!”
  回头细数,不少落马领导干部忏悔时都会提到,“如果组织早点提醒自己、处理自己,就不会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走那么远。”这固然有贪腐分子为己开脱的成分,但也说明,从严管理干部还有不少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空间。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如果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那党的建设是不可能搞好的。“严是爱、松是害”,管理干部就当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详情】

深度关注
  事业单位招聘中存在的“萝卜招聘”“绕道进人”等乱象,早已为人们所诟病,对社会上也产生了强烈的负面影响。眼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会同有关部门,除对各地的个案予以严肃查处外,在全国开展一次全面、集中的整治活动。预计2015年底前,整治活动将集中力量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完善公开招聘制度,狠抓制度落实,强化工作监督,促进形成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事业单位进人机制。 [全文]
 
红船观澜
“国考”三同降 应是新常态
  “‘天下第一考’遇到最易考试年”。近几日,身边不少人都在热议2015年度中央机构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下降的话题。年年“国考”,今又不同,在不少报考者看来,今年的报考遇到了“好时候”。
  相较于往年的数据统计,今年的“国考”出现一高三低的特点,在招录人数以2.2万人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报名人数、职位竞争比、最热职位竞争比三同降。日前报名审核结束后,通过审核的人数相比去年减少,职位平均竞争比从去年的70∶1下降到64∶1,最热职位竞争比为2624.5∶1,为近五年最低,如果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国考”可能真算得上是近年“最容易”的一次。
  事实上,数字的下降,折射出公务员考录趋势走向已悄然变化。【详情】
党员来信
“为民服务” 别成“为利服务”
  随着狠刹“四风”的深入,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干劲更足了。但不容忽视的是,一些干部把改进作风与干事创业对立起来,没有利就不出力,把“为民服务”演变成“为利服务”;有的干部认为福利没了、待遇低了,少做少出错,混事求多福,于是整天混日子。从感慨“为官不易”异化为“为官不为”。
杜绝“为官不为”,就当健全不为问责、不为淘汰、不为让贤的机制,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详情】

干部管理不能讲和气
  当前,一些单位和领导在执行干部管理规定时,不敢动真碰硬,讲和气不讲正气,只管把制度制定下发、把上级要求进行布置,对于一些没有严格落实干部管理规定的干部,一般就是发个通知催一催,打个电话提提醒,或者面对面谈谈话了事,不作深究。对干部的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也导致一些干部执行起党内制度规定来不认真、不严肃。
  干部管理的各项规定都应当严格执行,对干部进行严管理。应结合实际完善干部管理规定,堵塞制度漏洞;加强经常性教育,让干部懂得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并自觉遵守规定;【详情】
先锋足印
王修记:甘当“绿叶”的硬汉子
  13年前,胃癌手术伤口尚在愈合,王修记就出现在了办公室。周围的人都吃了一惊:“修记啊,吃得消吗?能干多少算多少,别再拼命了!”王修记的回答出人意料:“我才40多,多活一天就多干一天,干一天就赚一天。”
  2001年至今,河南桐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修记不仅没有荒废工作,反而越干越勇,成了众人眼里精神抖擞的硬汉子。说也奇怪,闯过阶段性危险期,全身心投入工作没有使他被病魔击倒,专注反而使身体的各项指标趋向正常。【详情】
党员论坛
干部监管不能“一条腿走路”
  干部“出事”,群众利益受到损害,干部丢了前程,组织多年的培养也毁于一旦。从严监管是干部“少出事”“不出事”的关键,但当前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主要是靠制度来进行约束,普遍缺少“扯袖子”“敲醒鼓”等基础性、常态化思想教育。
  干部出大问题,一般都从小问题演变而来。对有的干部本来可以拉一下“袖子”就不会掉到“泥塘”里,而很多时候正因为少了这一拉。【详情】

年轻干部应该多“跑龙套”
  年轻干部必须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管“龙套”能不能跑成主角,都要用心地跑下去,要有把“龙套”跑成“最佳”的智慧和执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年轻干部,要想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大才,就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小事中磨练自己,“跑跑龙套”又何妨呢?【详情】

干部违规兼职必须从重处罚
  从研究会、促进会到学会、协会,原本是民间性质的社团组织,在一些地方如今却是干部"扎堆"、“官味”十足,有的甚至沦为不正当的“利益输送带”和“四风”蔓延的“灰色圈”。相对于在企业违规兼职,领导干部在社团组织违规兼职,似乎没有那么“扎眼”。但实际上,因领导干部在社团组织违规兼职滋生的腐败问题,一点不比在企业小。【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