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大,并不必然带来质量高。针对近年来发展党员数量增长较快的情况,党中央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审时度势、科学分析,作出了实行发展党员总量调控的重大部署。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提出“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
  召开全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座谈会,制定下达发展党员年度计划,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开展总量调控工作专项督查……中组部坚决落实中央要求,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全国党员数量年均增长控制在适当速度,党员队伍保持适度规模。【详情】

深度关注
  一部排气量为2.3L、价格为21.38万元的排量超标车,在填报公务用车登记表时却将该车排量2.3L填报为2.0L,谎报车辆排气量。不久前,中国贸促会滨州支会党组书记、会长、滨州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东因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公务用车实行实物配给方式本是为了保障正常的公务出行,但多年来超编制、超标准配备等“车轮上”的铺张浪费问题严重,车辆配备范围过大、运行管理成本偏高、公车私用等问题日益突出,饱受群众诟病。
  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详情】
 
党员来信
党员来信:谨防“能人标准”取代“政治标准”
  近年来,不少地方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弱化等突出问题,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偏重于一些“经济基础好,双带能力强”的“能人”。
  但笔者发现,少数所谓的“能人”其实政治素质并不高,入党动机也不纯。有的甚至入党后,想的不是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而是想方设法谋取一己私利。
  笔者认为,在农村基层发展党员工作中,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重点把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标准”关,注重加强党内外群众的监督,通过公示、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详情】
党员来信:为不合格党员划“红线”
  当前,一些地方重视发展党员“入口”管理,却忽视了处置不合格党员“出口”建设,致使有的党员认为入了党就相当于上了“保险”,可以不发挥党员作用、无视群众诉求,甚至侵害群众权益。这其中的一些党员因无明显违法违纪行为,处置起来也没有非常明确的依据,使其滞留党内,腐蚀党员队伍。
  笔者认为,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需为不合格党员划几条明确的“红线”。划好“红线”,就意味着细化标准,征求群众身边不合格党员的具体表现,在此基础上制定不同领域、行业不合格党员的具体量化标准。划好“红线”还得守好“红线”,应当定期依据“红线”,采取党员群众评议、党组织审议等方式将不合格党员筛选出来,列入“黑名单”,给予组织处理;同时对形成的“黑名单”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让“红线”成为党员不可逾越的“高压线”。【详情】
先锋足印
常亚琼:家庭主妇“变身”党支书
  临近中午,在陕西咸阳市秦都区消渡村的街道上,记者见到45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常亚琼,她正在查看工人们修路的情况。
  闲不住的常亚琼常年奔波,皮肤也变得和黄土一般颜色。为图方便,她剪了一头短发,有点“女汉子”。事实上,常亚琼做起事来,绝对不输那些素以勤劳闻名的关中男人们。
  乡亲们都说,常亚琼是个有想法的人。早在1992年,常亚琼还是个普通的家庭主妇。当时村里拖拉机还很少,她动员丈夫东挪西借买了一辆拖拉机,农闲时用来拉麦草搞运输,农忙时用来种地,一年下来一家收入2万多元。
  那时候,消渡村一组有一片200多亩的土地,由于没水渠灌溉,庄稼连年歉收。1999年夏收时,好多村民连买种子的钱都无法收回。聊天中,村民们焦急的眼神、无奈的言语,让常亚琼有点坐不住了。然而要想丰收,必须得修渠。这事可不简单,谁也没勇气管。年纪轻又没啥资历的常亚琼,却暗暗记在了心上。
  当时,常亚琼家是万元户,村民们羡慕不已,也都希望她来带着大家致富。赶上2000年村一组重选组长,常亚琼以绝对优势当选消渡村一组组长。当选时常亚琼给村民郑重表态:任期内,一定要把村北头那1.2公里的主干渠修好。
  于是,她东奔西跑筹集资金,要来了区里1万元的支持。但这远远不够,她又号召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并让丈夫开着自家拖拉机在工地上义务拉土。村男劳力几乎都在外打工,她硬是组织全组70多名妇女、老人完成了4000多立方米的土方量。【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王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