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红船观澜)

档案都造假 还能信你啥

时圣宇

2014年09月16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一次地方组织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一个案例,有一名即将提拔的干部,在档案审查阶段发现其档案改动竟达12次、涉及20多个方面。经有关部门核实,档案多处存疑,最终这名干部未能提拔。

  近年来,涂改档案现象在全国多地发生。按理说,档案在档案室由专人管理,并有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监督,一般人还真改不了。改档案者大多是“有关系”“有背景”的人,通过“特殊渠道”“改造”档案。2013年因改档案被查处的山西太原市质量检验协会原秘书长王红英,曾请托时任太原市商贸委员会组织部长王秋兰为其改档案,将出生日期改小两岁。后经查实,王红英被取消公务员身份,撤销职务。王秋兰亦被留党察看一年,撤销行政职务。本想改一改多干两年的王红英,在严格的党纪面前变成了没得干。

  现实生活中,也存在领导干部下面的人为了巴结领导,主动“帮助”领导改档案。甚至存在所谓的“官爸爸”为让孩子平步青云,打起了帮孩子改档案的歪主意。山西运城市经济开发区原副主任黄梅芳,因档案造假被处分,就是因其父亲黄长泉任稷山县财政局长期间,打通县委组织部的关系帮她改的。这一改,到底对孩子是疼爱还是伤害,显而易见。

  改档案的目的无外乎以下几个方面:虚假伪造身份,混进公务员队伍,谋求一官半职;贪恋权力和职位,改小年龄,可以延期退休;改漂亮履历,让自己的人生过程更加“光辉”,以期获得更好的政治台阶;改大年龄,提前退休,领钱不干事……不管是哪种情况,档案管理中的这些乱象,性质上都是严重的造假行为。

  诚信是当干部的底线要求,也是从政的基本准则。私改档案,是干部的失信行为,想的是小我小家,谋取是一己私利。一名对自己的年龄、履历等档案内容都弄虚作假的干部,如何能保证其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怎能承担一地、一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担?改档案对自己是有利了,可是却扰乱了党的组织人事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更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危害不容小觑。

  防治改档案现象,整治失信行为,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方面,加大对拟选任干部的档案审查力度,严以核实。特别是对后备干部的档案,要重点抽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敲山震虎;另一方面,不妨有步骤地开展对全体干部进行档案重点排查,在核实的基础上完善干部信息系统,干部的信用指数如何,当纳入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坐标系”。同时,将干部的档案管理权限上移,切断同层次易发改档案的途径,让那些妄图改档案者费九牛二虎之力也无成一事,从制度上堵住改档案的漏洞。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多次针对组织人事工作的专项整改行动,严格档案管理工作便是其一。只有对档案出现涂改现象的干部一律严肃查处,才能让那些妄图改档案的官员不敢改,也改不了,才能立威于官、立信于民,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6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