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山东冠县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365个“双孤”家庭有了“亲人”

王学广  王  迪

2014年09月16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看,这是我的新房间。”8月25日上午,一进山东冠县桑阿镇白集南街村“双孤”家庭李苗苗家门,她就兴奋地领着大家参观她家的新房子。四大间宽敞的楼板房,崭新的门窗、客厅、卧室、厨房布置有序。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冠县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帮包“双孤”困难家庭活动,全县365个“双孤”特困家庭在活动中得到了全方位帮扶,其中包含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208个,孤老家庭157个。李苗苗今年12岁,父亲在她7岁时因心脏病离世,47岁的母亲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在家陪伴她的,还有73岁的祖母和104岁高龄的高祖母。活动中,李苗苗家被纳入了帮包范围。

  “苗苗家以前住的是30多年前的老房子,屋内残破的墙壁上露着红砖,土质地面坑坑洼洼,门窗破败不堪,站在屋内向上看,有些地方都能看到天。何况一家四口都是女人,翻修房屋对她们来说难度不小。制定帮扶方案时,我们就把房屋改造作为对她家的帮扶重点。”县民政局干部魏延龙说。

  据魏延龙介绍,冠县通过逐户走访摸底、征求意见,对不同类型的“双孤”家庭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方案。有关部门仔细查看党员领导干部帮包“双孤”特困家庭活动的实施方案,从节日探访、接入家中聚餐,到协办五保资金,新农保、新农合资金的领取,乃至定时送药查体、查看生活住房、水、电等方面的安全,事无巨细,都写得一清二楚。

  81岁的邹运田是位孤寡老人,左眼做完白内障手术后,经常看不清楚,有时还感觉头晕。得知情况后,帮包干部郑芳馨立即带着老人来到冠县中心医院检查治疗,并保持每周和老人联系一次,询问情况,目前老人的病情已逐渐好转。

  为确保帮包活动责任落实、取得实效,冠县还制定了严格的考核考评办法。其中包括帮包人每月向活动领导小组汇报帮扶情况;领导小组定期入户走访帮包对象,听取意见等。据悉,帮包工作的完成情况及效果将作为考评干部政绩的重要因素。


  《 人民日报 》( 2014年09月16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