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民主评议拒绝“自弹自唱”

2014年07月2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群众的眼睛最亮,身边党员优秀不优秀,群众最有发言权。然而,在有的地方,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却把群众挡在门外,党支部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自弹自唱”。

民主评议党员缺少了群众元素,从严从实的要求就容易落空。民主评议,应让群众“唱主角”,充分落实好群众的知情权、评议权和检举权,畅通监督渠道。

坚持公开性,畅通群众知情渠道。评议党员前,应将评议的原则、内容与步骤进行公开。评议后,对评议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群众不认可的,应重新评议。

注重多维性,加大群众评议砝码。完全可以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对被评议党员挑毛病、提意见,进行现场“打分”;同时,开展网上评议,在支部网站开设“党员民主评议专栏”,组织广大党员群众进行动态评议。

加强保护性,鼓励群众实名举报。对实名举报,应严格办理手续,查实情况后,对举报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实行相应的保护和奖励制度,并配套失泄密责任追究制度。(山东博山 尹立成)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9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