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样本不能成“孤本”

2014年08月05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地方通过建立示范样本来推动工作开展,示范样本的作用是创造特色、积累经验、鞭策后进。通过打造样本,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可资借鉴的“范本”。

但有个别地方却念歪了经,挖空心思做“盆景”,做表面文章,甚至“打肿脸来充胖子”,造“假景”,以至于样本成了“孤本”。有些地方工作才刚有一点“影子”,就希望“快马加鞭”“立竿见影”地出成绩,于是将有限的资源、资金都集中投入到样本中,导致样本红红火火,非样本冷冷清清;有些单位眼睛只瞄“上”、不看“下”,只唯“上”、不顾“下”,只要上级满意,对自己有利,就不计成本、不求实际、不讲实效,把样本建成“官赏”工程、“面子”工程。造成样本热闹一阵、漂亮一时,最终昙花一现。

防止样本成“孤本”,在选择样本时,应抛弃功利思想,选择一些确实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工作,而不是选择那些经过精心打造,却不具有可借鉴性、可推广性的工作作为样本;上级单位进行调研时,应把听汇报与观全局、看结果与查过程结合起来,狠刹以“盆景”代替“花园”的虚假作风,对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严肃查处,不给投机取巧者钻空子的机会。(江西高安 丁 伟)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5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