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压力山大相知与谁——如何看待基层干部系列报道之三

2013年05月23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角色担当大责任——如何看待基层干部系列报道之一
  ·一根针穿起千条线——如何看待基层干部系列报道之二

“2013年3月1日: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搞随机调研到我镇;市县人社局领导检查指导工作;××公司到镇里考察合作项目。一下午同时陪三伙人,真挺累!”

这段话摘自山东省一名乡镇基层干部的工作日志。

在许多人眼里,基层干部官职不大,但手里好歹拥有点权力,日子肯定过得比普通老百姓滋润。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基层干部普遍很辛苦,权力不大,责任很大,而且很多责任往往是他们所承担不起的。

检查频、考核多,轮番轰炸受不了

基层干部最大的苦处是什么?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组织的调查中,“检查考核多”名列第一位,占受调查者的七成以上。

一周内,西南某省的一位镇长每天都要接待上级的检查指导。记者统计了一下,3月里该镇总共接待17拨来自不同“上级部门”的检查指导。他坦言,这不算多,最忙的是年底春节前那段时间,基本上天天有检查,有时候一天好几拨,苦不堪言。

上级部门下基层调研、检查指导工作,是需要的,但得充分考虑到基层的情况,讲究效率效果。否则,过多过乱,基层不堪重负。“省里检查完了州里检查,州里检查完了县里检查,基层只有那么几个人,很多时候我们准备的是同一份材料,同样的话几乎天天要重复。”贵州省施秉县城关镇河滨社区党支部书记尹思碧说,“建议上级部门以后下基层检查工作,相同主题的可以派个联合检查组,不要搞轮番轰炸。”

名目繁多的考核,也常常让基层干部透不过气来。云南省师宗县彩云镇镇长李炳孝介绍,师宗县实行捆绑签订责任制,各项工作并为一个大责任制,叫作科学发展观考核文件,满分为1000分,出现群体性事件、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等情况扣分可以达到100分至500分,出现一种情况就要取消乡镇有关领导的奖励资格。除此之外,他还要另外与县上单独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烤烟生产责任制、环保工作责任制、电力联合执法责任制、招商引资责任制等文件。

考核不合格,奖励经费落空,还要被问责。而且,考核项目中,招商引资、计划生育、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多个项目实行一票否决,一旦出现问题,取消乡镇主要党政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人的奖励资格,严重的还要面临行政问责甚至免职处分。

考核是个指挥棒,如果安排不科学,就有可能逼着基层干部为了完成指标而“踩红线”、搞“政绩工程”。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是西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考核制度和考核指标时,一定要考虑切合基层实际,既要给基层干部压力,更要让他们工作有奔头、有动力。”

延伸阅读——
  ·关注基层干部:一年“常务书记” 一生农村情义
  ·关注基层干部:一个陕北包扶村的蜕变
  ·最美基层干部:吴栋才——托起农民的“中国梦”
  ·关注基层干部:妈妈警察冯志宏  
  ·基层干部要勇任事敢担责
  ·甘肃静宁:三位基层干部的“民情速写”
  ·基层干部应少些官架子多些泥土气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