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关注基层干部:妈妈警察冯志宏

记者  李增辉

2013年03月13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冯志宏是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区分局新浩城110综合服务警务站的主任,但大家都叫她队长,不论警员还是附近居民。

当兵18年,入警5年,这位40岁女警官脸上留下了鲜明的职业特点:干练,又不失和善,就像小区居民评价的那样,容易让人信赖。“队长解决事情摆事实讲道理,又不耍厉害,我们都服气。”附近小区的物业经理因为收暖气费的事情闹纠纷,曾经一天报过8次警。

谁也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被称作“最妈妈女警”的冯志宏和她的警务站,经常接收出租车司机送来的人:醉酒找不到家的、说不清要去哪里的、远离家乡被遗弃的……小玉就是其中一个。她在被拐卖的途中逃出来,被好心的哥送到新浩城警务站。那位的哥告诉小玉“这里的队长会帮你的”。结果这一帮,就上演了一出历时14天,跋涉4000多公里,四次翻越雪山,送小玉回云南老家,“胆战心惊终生难忘”的回家之旅。之后,冯志宏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将涉嫌拐卖妇女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有天津的,有北京的,有四川的……“妈妈警察”忘了她帮助过多少孩子,但他们经常给“妈妈”冯志宏打电话问好。

因为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妈妈警察”,重庆80后女孩茜茜特地跑到石家庄见冯志宏。结果从去年9月到现在,这个女孩已经4次来石家庄看望冯志宏。“她叫我妈妈。”冯志宏话里有点小得意和小满足。

“工作时间不分上班下班,工作职责没有分内分外,工作对象不分远近亲疏。”冯志宏说。上级领导说,冯志宏是全市110个警务站中唯一的女主任,也是把综合服务和日常警务做得最好的主任之一。

女性的细致坚韧,还有军人特有的果敢在冯志宏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警务站有24个警务人员,都是大老爷们,就冯志宏一个女性,比她从警时间长的有,比她岁数大的有,大家都挺服冯志宏。

工作带头,谁请假,她就替班,常常白班夜班连轴转;业务精熟,先后破获各种案件41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6人,救助群众330人……

2011年开始,冯志宏获得了各种荣誉,还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最美警察”。

冯志宏说,相比于派出所,警务站工作量增加了很多,问路的、打听事的、天热了还有要水喝的……但警务站就是把派出所建在街头,离百姓近了,百姓安全感增加了;把办公桌摆在街头,离老百姓的心近了。“你都想不到,破案线索可能就来自和百姓的闲聊,综合服务的好处是你帮助群众一分,群众回报你十分。”冯志宏说。

冯志宏现在“正在学习用手机发微博呢。”她在新浪网、腾讯网开通了实名微博,或者温馨提示,或者寻人启事,或者爱心帮助。“服务群众更方便了。”冯志宏说。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