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关注基层干部:一个陕北包扶村的蜕变

——记陕西安塞县副县长马志强及包扶工作队

人民网记者  杜峻晓  姜  峰

2013年04月14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高桥镇刘塔村,是一个山区偏远村。一年前,安塞县副县长马志强和工作队一行入村包扶。一年后,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2%。这是2012年3月以来,延安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包扶低收入村工作的一个鲜活注脚。

  “群众开口的事没有一件掉到地上”

  春天又至。刘塔村两委会的窑洞外,白紫色相间的山桃花、杏花已点缀山间。

  “今天恰好是马县长来我们村整整一年!”窑洞里,刘塔村村支书陈春俊翻出了一本村委会会议日志,有些得意于自己的“发现”。

  “像副县长这样的‘大官’,以前很少来我们这儿。”在刘塔村干了几十年的老支书陈生文回忆。“2012年3月15日,县上定下由马县长来包扶我们村,很多人都认为是‘例行公事走过场’”。

  短短3天后,村里人“跌破了眼镜”:20台旋耕机运到了村子,300袋果树专用肥堆满了村委会不大的院落。村民王陈建形容当时的情景:“在家的人都跑来看,稀罕得跟过年似的。”

  “这回是动真格的了。”当4开大、拇指厚的刘塔村143户605名村民情况调查汇总本出炉的时候,陈生文捧在手里,感到沉甸甸的——这是由马志强和包扶工作队上门入户,一页页梳理出来的情况汇总,囊括了村民生产劳力方式、作物种植养殖、住宅状况、家庭收入及借贷情况等七大方面71项内容。

  未雨绸缪,对症下药。在村委会会议日志上,马志强每一次驻村座谈、调研,都源于对当地实际困难手把手地“望闻问切”;日志中,他的每一句“指出、要求”,都没有停留在冷冰冰的纸面,而是落实到乡亲们的心窝里:

  争取到道路改造项目资金85万元,多次赶到工地现场,使全村9公里生产道路顺利修通;投资14万多元,铺设了600多米自来水管道,4座蓄水池也全部完工;多方协调资金15万元,对刘塔村两委会的7孔窑洞和院落进行了翻修,并将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专业合作社等集中在一起;安排县医院为刘塔村全村村民进行义诊,同时医院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药品,诊断出疾病者当场送药;为村民建起70多口沼气池……

  就在今年3月14日的一次会议日志上,马志强邀请了延安干部学院刘毓教授到刘塔村宣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其后还与村民座谈,对乡亲们反映的退耕还林、新农合报销、村戏楼翻新等意见当场答复、解决。“以前村里开会,大家都不去”,村民磨生强笑着说,现在一招呼,在家的九成以上都过去。

  “包扶整整一年,算上今天,到村里来了37次。”马志强细数着,一句话掷地有声:“只要群众开口的事,全都给办了,没有一件掉到地上的。” 

  “密切干群关系,得在要紧事上见真章”

  从磨生强家出来,翻过一道旱渠,村民张塞平正在家中逗着小外孙女。今年50岁的她,20多年前坐月子时,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由于长期服药,导致全身关节畸形,生活无法自理。

  包括张塞平在内,在县医院为全村村民义诊过程中,先后发现了13位患有肺癌、白血病、脑梗等重大疾病而又无钱救治的特困群众。就在今年1月5日,马志强为他们申请了大病救治,安排并陪着这13位患者及家属来到延安市人民医院,全部进行了免费治疗,目前很多人的病情已得到缓解和治愈。

  “小病扛着,大病等死,借钱看病也没的还。”曾经对生活丧失希望的张塞平,如今已能自己行走,精神状态很好,“住院的时候,护士都纳闷,说人家领导咋对咱这么好。”

  “县级干部,在上头不算啥,在基层老百姓眼里就是很大的官。”马志强一人包扶着刘塔村12户特困户,“怎么密切干群关系,就得在群众有了要紧事的时候见真章。”

  从事清洁工作的村民段云花,丈夫已离世,为供3个男娃上大学,债台高筑。马志强先后筹集近3万元善款,供她的孩子完成学业;

  退伍军人刘俊,生活贫困无力为儿子盖房,致使亲家不肯答应婚事。马志强又想办法找到爱心企业无偿支持了2万多元的红砖水泥,帮刘俊家盖起了6间新房;

  村民张虎下肢多年瘫痪、行动不便。马志强动员村民用一天时间,无偿帮他收秋,并找来机械打坑机为他家栽上了果树。会弹三弦、能说书的张虎,当着记者的面,唱了一段他自编的感激马县长的曲子……

  记者走访过程中,每谈及马县长对自家的帮扶,不少村民都难掩热泪。“干部下基层包扶,不仅要为群众解近忧,更要除远虑”,马志强的关注点其实更为长远——

  打基础,兴产业,抓住“牛鼻子”,切掉“穷根子”。经过反复调研讨论,马志强和包扶工作队专门制定了《包扶刘塔村发展规划(2012—2016年)》,其中提出做大做强山地苹果产业,适度发展草畜业,建设现代农业示范村,力争到2016年,将刘塔村初步建成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增长5倍,达到1.5万元以上。

  从洛川苹果研究所请来专家为刘塔村果农培训;高标准完成了970亩果树新建园栽植任务;向全体村民承诺,对所有新建果园,每亩每年补贴200元,连续补贴6年,直到幼树成园,产生经济效益……数据显示:2011年,刘塔村人均纯收入仅2870元,远低于安塞县平均水平,而在2012年,通过发展产业,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迅速增长到4381元,增幅高达52%,未来前景可期。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