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基层干部要勇任事敢担责

日照市岚山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盖卫星
2013年04月10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往往处在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地带,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并解决问题的前沿位置,职级不高,但责任不小,任务很重,社会关注。作为基层干部要经常自警自励,力戒为官不任事、从政不担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勤勉工作,不负组织重托,不负百姓期待。

一要敢于正视问题、直面矛盾,勇于担当负责。习近平同志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这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提出要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中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基层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身上的担子可以说是比泰山还要重。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稳定任务十分繁重,基层工作强度大、压力大。作为基层干部就是要勇任事敢担责,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把复杂的事情办好,把难办的事情办成。重大事件、关键时刻和重点工作,最能检验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和能力素质。在城市拆迁、生态文明村建设、大项目落地等棘手问题面前,基层干部要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主动为党和人民分忧解难。干事难免出错,急难险重任务更是担风险,如果对工作中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难解的疙瘩,“怕”字当头,或遇到矛盾绕开走,碰到“死结”就躲开,或一见风浪就退避,一成“焦点”就隐身,这样的干部说到底是难当大任的,既不能得到组织的信任、同行的公认,更难得到群众的认可。勿庸讳言,担当有时会付出代价,会受到暂时的挫折和委屈。要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经得起磨练和考验。即使个人遇到挫折、利益受到冲击,也不动摇、不退缩、不懈怠、不彷徨,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愈挫愈勇、愈战愈坚、一往无前。

二要善于攻坚克难、破解难题,推动工作落实。作为基层干部,有拍板决策的权能,但最主要的职责和任务还是抓决策的落实。抓落实自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困难,有时阻力还相当大。在抓落实过程中,能否“迎难而上、勇担责任”,能否“用狠劲、破难题、抓落实”,既反映了一名干部的工作能力,又反映了工作态度和党性原则。有的基层干部在顺利情况下抓落实还能办得到,一旦遇到困难和阻力,抓落实的信心就不强了、甚至没有了,进而推诿拖拉、强调理由,这样是无法干成事的。只要对党和人民有利、对发展有利的事情,都要“说了算、定了干”,“不干则已、一干到底”,哪怕“骨头”再难啃,“山芋”再烫手,也要义无反顾地奋力抓落实。要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攻坚克难中,没有理由可以自我解脱,没有借口可以自我安慰,没有“退堂鼓”可以打,没有“慢功夫”可以拖,头拱地也要干出个结果来,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对于那些重点任务,作为基层干部要带头到发展第一线清淤除障、排忧解难,务必要一个调子喊到底、一根杆子插到底、一套人马拉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确保一项一项地顺利圆满完成。抓落实还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点带一般、抓大事促全盘,确保重点工作重点用力、重点落实,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三要精于科学谋划、高位运作,实现创新创优。要想把事情干成、干好,就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境界,努力做到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制度、政策、思想等深层次问题比较多,没有奋发有为、创先争优的精神状态,没有敢想敢干的胆识、创新突破的勇气和与时俱进的理念,就拿不出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思路、办法和举措,拿不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这样,我们就会错过、痛失发展良机。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基层干部要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破除“小进则满”、畏难发愁、因循守旧观念,树立新的发展标杆,勇争一流,用思想的大解放,破解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工作中,要大胆支持和鼓励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事物,一时拿不准的,允许试验,不急于表态下结论,一切以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标准,让事实最后说话;对看准了的就要大胆干、大胆闯,并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典型和经验。要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把抓重点与抓全局结合起来,把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提高研读上级政策的能力,积极对接上级的政策、资金支持。特别对于土地、资金、就业、环境、体制等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要敢作为、勇担当、善创新,多主动想办法、动脑筋,不可墨守陈规、束手无策。

四要诚于服务群众、惠及民生,做好群众工作。当今时代,无论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还是社会管理、群众工作,节奏快、强度大、难度高。特别是随着城市化、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土地流转、征地、拆迁数量逐年增多,由此引发的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在一些利益关系的处理和群众工作中,不少基层干部深感“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做群众工作不仅要对群众满怀感情,始终铭记群众期待是“第一追求”,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还要注意方式方法,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里,让群众容易接受、愿意接受。特别是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基层干部的工作更多地体现在为民众服务、为百姓办事上,体现在调处关系、解决问题上。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原有的知识水平和工作经验远远不够,必须学会利用民主、公开、法律的办法,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来更好地回应群众的民主观念、权利意识不断增强的现实期待。领导就是服务,干部就当辛苦。作为基层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疾苦装在心上,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