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关注基层干部:一年“常务书记” 一生农村情义

记者 徐元锋

2013年04月1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底,一场工作交接在云南省武定县插甸乡进行:会议室里的仪式1小时40分钟,田间地头的交接却用了两天多。原来,云南省委组织部派到插甸乡12个村的党总支“常务书记”们“服役期满”,新派的“常务书记”替换他们来了。

省委组织部派来武定挂职的县委副书记陈真永感悟道:“一年‘常务书记’,一生农村情义。”

同劳动、同娱乐、同致富

云南省在全国较早开展了“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活动,组织部门在其中如何当好表率?云南省委组织部决定做实“挂县包乡”,一口气派出12名年轻干部到村里当“常务书记”,为期整整一年,还要在村里住满200多天。

水城村的“常务书记”章良为刚进村就碰了个“软钉子”。他提议开个会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们认识下。回答却是:大家伙正忙着收洋芋,人凑不起来。康照村的李海芳作为5岁孩子的妈妈,是地道的“三门干部”(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门)、城里人,村委会的厕所脏得插不进脚,她更怕晚上起夜。和乡亲们交流,开始李海芳总觉得没话说。

人是派下来了,如何融入群众?陈真永总结道: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欢同庆同娱乐,之后才谈得上同帮同带同致富。

当“常务书记”,你不想做事就无所事事,想做事就有做不完的事。从村级党组织建设到调解邻里矛盾,从挖路、修水渠到种核桃、栽雪桃,从组织妇女节活动到跑项目、拉赞助,12个年轻人晒黑了、累瘦了,渐渐地进村入户狗不叫了。老木坝村的“常务书记”佘燕玲在微博里留言:对于庄稼,空气、阳光、雨露一样也不能少,工作和人生岂非如此?

李海芳刚来没多久就碰上一把山火,她违反“妇女儿童和老人不能上山扑火”的规定,和乡亲们一起上了山。她不懂灭山火要先挖隔离带,几次迎着火势灭火,幸亏被拽了回来。另一次,大黑山村小组的一个苗族家庭闹矛盾,妻子跑了一个月不见影,丈夫要上吊。李海芳那天上山找抗旱水源走了一天山路,在大黑山做完群众思想工作,已经晚上12点了,她觉得“长这么大也没这么累过”。

陈真永“透露”:省委组织部刘维佳部长一年11次来插甸乡,都是在村里住,不打招呼走访农户;部里的领导都是如此,“常务书记”们压力大呀!

淳朴的乡亲们也让人感动。老党员晏发恩是刘维佳部长的联系户,刘部长来过他家三回,第一次送来的300元慰问金装在信封里,老晏压根不明白里面有钱。第二次刘部长给他家协调了一对努比亚山羊,老晏说起来还“感到害羞”。后来有人问他家需不需要帮助翻新房子,老晏一口拒绝。“我们家不困难”,穿一身破烂衣服的晏发恩告诉记者。

老“常务书记”们要走了,大家聚在一起唱起彝族酒歌:“走是要走的,舍是舍不得”,一个个泪流满面。佘燕玲在微博上留言:“听着宣读免职通知的时候,心里惆怅,眼里酸涩,这是真的要离开了?老木坝,插甸…”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